关岭: 多举措强化民生监督队伍建设

2019-12-23 11:02:2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沈宽利

近年来,为破解基层一线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能力弱化等问题,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通过选优配强民生监督员,强化学习培训、一线实战等,努力打通了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把好关口”,选优配强队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印发《公开选聘村(居、社区)民生监督员的工作方案》,面向全县公开选聘村级民生监督员,对选聘对象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资格条件等作明确要求,注重选聘政治素养高、文化程度高、工作责任心强、规矩意识强、敢于动真碰硬的“两高两强一硬”干部,防止因年龄、文化、思想等原因导致“任而不监、监而不力”等问题。截至11月底,全县12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通过公开选聘,选优配强了76名民生监督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坚强的保障。

“监督考核”,压实责任担当。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通过采取听述职、看台账、查资料等方式对民生监督员参与监督工作、提供问题线索、日常工作资料收集归档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发放补贴的依据。对于月考核不合格的,由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进行批评教育,工作奖励性补贴按400元发放,连续三个月不合格的,予以解聘;月考核合格的,工作奖励性补贴按600元发放;月考核为优秀的,工作奖励性补贴按800元发放,通过奖惩分明考核评价,督促干部找准工作差距,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对民生监督员的监督管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违纪违法的,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截至11月底,全县12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共对25名民生监督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履职能力不强、考核连续三个月不合格的3名民生监督员予以解聘。

“充电蓄能”,筑牢履职根基。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采取分阶段、分步骤方式对所辖区域民生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培训、以会带训”等方式进行,确保民生监督员监督方向明确、监督方式精准、监督效果显著。采取“跟班调训”方式“一对一”指导培训,通过抽调民生监督员到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公室跟班,让村级民生监督员参与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督检查工作,在实践中强化监督能力、提升发现问题水平。截至11月底,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已开展学习培训33场次,4名民生监督员到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办公室跟班学习。

“一线监督”,实战锤炼本领。为解决专项监察“点上监督”村多面广、抽调人员难等问题,县纪委县监委首次将选聘的70余名民生监督员纳入2019年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通过走村串寨与群众“见面”,发现基层干部是否存在利用“一卡通”雁过拔毛、滞留克扣、吃拿卡要等行为。截至11月底,全县通过专项监察发现问题56个,立案19件20人,其中民生监督员在专项监察中发现问题24个,转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立案5件5人,拟立案2件2人,有效发挥了基层监督“前哨”作用,提升了专项监察实效。依托常态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为抓手,组织民生监督员对“低保”“养老保险”“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截至11月底,全县各乡镇(街道)民生监督员共走访农户3000余户,发现问题后转立案审查调查4件4人。(沈宽利)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