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安顺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登)

2020-01-07 10:40: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是全市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的一年。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安顺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族各界的配合下,政协安顺市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委的安排部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续写新时代富美安顺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筑牢思想基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常委会坚持把增进共识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统一共识。市政协党组始终把全面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抓好党的建设”的政治意识,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及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文件精神,全面肩负起抓好市政协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党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能力,为人民政协更好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凝聚共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教育,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凝聚了共识。

  (三)在组织重大活动中巩固共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承办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安顺市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丹青报党恩·共祝祖国好”书画作品展,开展了“风雨同舟·砥砺奋进”征文等系列活动。通过重大活动增强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富美新安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服务发展大局,协商议政提质增效

  常委会充分发挥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全体会议就重要决策广泛协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分组讨论、大会发言、撰写提案等形式,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

  (二)常委会议就重大课题集中协商。一年来,分别围绕“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课题,组织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及时归纳整理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出了“着力抓好农村产业革命”等60余条意见建议供市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召开市长与委员座谈会,就“推进以500亩以上坝区为重点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500亩以上坝区农产品品牌的建议”等15个子课题调研情况报告,与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充分的协商讨论,并形成“关于安顺市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题报告,报市委、市政府提供参考。

  (三)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257件,立案244件。19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市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四)深入推进监督性对口协商。组织开展了“基层医疗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性视察和对口协商。组织开展了“我市少数民族贫困村产业发展现状”等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了工作的改进和落实,促进了我市一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坚持求真务实,民主监督深入推进

  常委会认真抓实了督导督察、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

  (一)不断加强专项督查。按照市委安排,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全域旅游专项督导督查。一年来,共对8个县(区)81个乡(镇、办)380个村及相关部门进行督查。开展了3次全域旅游专项督导督查。按季度对各县(区)、市直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督导督查。

  (二)精心组织专题调研视察。认真组织开展主席会议视察和驻安省政协委员视察,围绕完善“推进‘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关岭牛产业”等11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关于推进安顺市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安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情况”等课题进行集中视察,共形成调研视察报告16篇。

  (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鼓励和支持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10条,编发“关于改善我市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专报20余期,有效推动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解决。

  (四)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履职成效,讲好政协故事,提升政协影响力,全年在各级媒体共发表新闻稿件420余条,编辑“风雨同舟·砥砺奋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文集;认真办好《安顺政协》杂志、《政协委员话安顺》栏目和安顺政协网站。

  四、致力凝心聚力,团结联谊更加广泛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团结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积极促进各方关系和谐,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着力促进政党关系和谐。认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市委(支部)、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有利条件。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支部)、市工商联提交的27篇大会发言材料、41件提案、57篇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充分反映和及时办理。

  (二)着力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少数民族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各县(区)寺观教堂对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进行对口协商视察。切实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加强对民族宗教人士意识形态的引导,发挥好他们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三)着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市政协主席和相关副主席带头深入包保联系的企业蹲点调研,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促进高质量和谐发展。引导新阶层人士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参与民主政治生活,促进阶层关系和谐。

  (四)着力加强对外联络联谊。加强与其他省、市(州)政协的交流,热情接待了来安学习考察调研460余人次。加强与对口帮扶部门的联络联谊,2019年4月,与青岛市政协共同举行了两市政协友好合作协议暨委员·企业家扶贫协作签约仪式,两地委员企业签订了扶贫协作协议,加强了对口帮扶协作。

  五、聚焦履职为民,脱贫攻坚扎实有效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尽锐出战、履职为民、担当作为。

  (一)扎实推进“百千万行动”和“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按照省政协要求及市政协常委会安排,扎实推进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和市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市、县(区)两级共54名政协主席、副主席挂帮54个乡镇(街道);133名委员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市县(区)732名委员结对帮扶1855户贫困户。共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宣讲200余场次,走访贫困户5100余户次,共协调解决和投入项目资金约8亿元。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事迹和先进委员。

  (二)强化领导带动,扎实做好机关帮扶工作。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率先垂范,先后多次率队深入所联系的紫云自治县竹毫、大地坝、磨安和镇宁自治县平桥、桐上等脱贫攻坚联系点开展帮扶,协调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河道治理等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共1000余万元。

  (三)发挥委员联动,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广大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开展帮扶活动。委员企业安顺百灵集团投入贫困村中药材种植资金达1.5亿余元。市政协委员任庭周带动西秀区10余个乡(镇)6000多农户种植中药材10万余亩,帮助1813户贫困户4700余人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市政协委员李用奇,坚持科技扶贫,让一个人均收入不到300元,三分之二没有解决温饱的省一级贫困村嬗变为水果总产值3690万元,人均收入5000余元、远近闻名的水果专业村等等。

  (四)深入推进引智工程。深入实施《安顺市政协“引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完成各类支边项目48个,组织参加支边活动人数3123人,共协调开展了医卫人员、教师、农民等各类培训91270人次、科技咨询942人次,助建乡(镇)卫生院28个、学校及教学点21个。

  六、抓好自身建设,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常委会始终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一)突出学习培训,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加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先后举办政协委员(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170名委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选派全市各级政协干部、政协委员60人次参加省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能力素质。

  (二)突出履职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修订完善了委员考核制度,认真开展委员考核并在全体会议上公布考核结果;创新开展常务委员述职,建立了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制度,加强了市政协“三化”建设;实施了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通过加强管理,充分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

  (三)突出界别和专业优势,着力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支持专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探索专委会联系界别开展活动、与党政部门对口协商的有效途径,切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县(区)、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省政协安排的从脱贫解困迈向乡村振兴“百村调查”,协助省政协开展“百企调研”工作,各专委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突出基层基础,重视加强与县(区)政协工作联动。坚持各县(区)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常委会议制度,到县(区)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县(区)重点工作协商联动。召开全市政协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交流情况、研究问题,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县(区)政协工作。一年来,各县(区)政协工作任务完成好、建言献策实、助推脱贫优,共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积极配合省政协组织好在我市举行的各种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认真做好驻安省政协委员在我市视察考察服务保障工作等。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四届市政协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安顺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聚焦脱贫攻坚充分履行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奋力续写新时代富美安顺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全局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全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培训制度,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前进。

  二、坚持服务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决策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开展协商,主动做好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努力使更多的协商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到党委政府干什么,我们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加强政协管理、内部运行等制度建设,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畅通、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精神,有力有序推进协商式监督。

  三、坚持团结联谊,汇聚共建富美安顺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全市各级政协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本质属性,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等活动中,做好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凝聚共识工作,通过政协协商履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加强与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的联系,听民意、聚民心,促进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同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拓展政协对外交往途径,不断扩大“朋友圈”、讲好“安顺故事”,为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汇聚共建富美安顺正能量。

  四、坚持履职为民,倾情维护民生福祉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政协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扎实推进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和市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扎实做好政协领导挂帮、机关帮扶和政协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把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力量和智慧发动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来,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政协力量。要进一步关注民生福祉,关注社会公平,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专题视察、提案督办、民主监督等方式,推动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坚持提升素质,不断树立新形象

  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持续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委员的服务和管理,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当好时代“答卷人”。要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实效和水平,推动政协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不断推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在政协舞台上建功立业,展现政协新形象。

  六、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政协工作组织保障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执行好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全市各级政协党组要扛起党建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各界续写新时代富美安顺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黔中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根本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