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格凸河镇:决战冲刺 脱贫摘帽

2020-01-17 20:48: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回头看等行动,系牢脱贫攻坚第一粒扣子,确保不漏评一户、不错退一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贫困群众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安全有保障。围绕县里“三提升两壮大”要求发展种养殖业,立足生态资源、民族文化,抓好乡村文明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发展,使之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核查 “靶向治疗”助脱贫

  近期以来,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的乡村道路、田间地头、寨子间、院坝里,随处可见扶贫干部的身影。他们或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或认真核查核实群众的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工程是否得到保障。

紫云 (1)

  “格凸河镇按照县里‘三到家’、‘三下沉’、大调研等行动要求,进一步核准、查实贫困群众的基本信息,分析其致贫原因,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格凸河镇党委书记韦朝府说,达到自下而上发现问题,自上而下解决问题。

  去年7月格凸河镇排查核实因病致贫2户6人,已录入,去年11月组织全面再核对,确认贫困户人口自然增长141人,自然减少51人。确认2019年脱贫232户828人,脱贫监测户标识31户114人,边缘户标识21户72人,确认两个村脱贫出列,全镇已无未出列村。

紫云 (2)

  格凸河镇11个村社区,139个组,共7178户,29362人。目前,劳动力13452人,外出务工7821人,以务工、种养业和转移性收入为主。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438户5774人,占19.66%。

  截止去年年底,全镇已脱贫1187户5004人。余251户770人,贫困发生率2.56%。


  补齐短板 织好民生安全网

  1月12日,记者从羊场街上沿通组路来到羊场村过岩组,半山坡一山泉出水口放置着两个水泵,水泵提取的水引到约100米处的泵房后,由泵房提取到南关屯组高位水池,然后由分管道引导每家每户。

紫云 (3)

  “这个饮水工程是由县水务局投入500万元设施,2018年开工建设,去年建成投入使用,覆盖羊场村、猫场村共4000人。”羊场村党支部书记王祖发如是说。

  在旁如村,同样由县水务局投入94.4万元设施的饮水工程,已经于去年7月投入使用,解决旁如村206户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除了由县水务局统一设施的饮水工程外,去年,格凸河镇投入420万元,在7个村安装了51台净水器,解决了617户2578人(贫困户28户531人)饮水安全。”韦朝府说,至此,格凸河镇全镇的饮水安全保障全部解决。

紫云 (4)

  站在坝寨村毛囧组山垭口向前看去,一条挂壁通村硬化公路从悬崖上伸向旁如村。这条历时6年建成的通村公路,让旁如村到坝寨,从过去步行2个半小时到20分钟车程,解决了旁如村出山难问题。

  从旁如村村委会办公楼前往旁如村养牛场,路边农户集聚的地方安装着太阳能路灯,一条条串户路、产业路伸向山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格凸河镇实施农村路网全覆盖项目4条23公里,完成通组路7230米,串户路69512米,庭院硬化48960平方米,达到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2800盏,共投入600万元改善农村电网,通讯网络通过增加基站等基本全面解决。”韦朝府说,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格凸河镇从2016年至2019年间,共投入资金1380.8万元,实施危房改造797户;同时,兜底实施透风漏雨182户整治、改造“二室一厅”、补齐桌椅等,达到保障要求。

  去年,格凸河镇全面完成村卫生室建设并达到村医村治要求,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先诊疗后付费。全年共发放高中及以上贫困学生资助359人共73.15万元,两免一补全覆盖。


  农旅融合 拓宽致富门路

  近年来,格凸河镇在209省道沿线公路边,以及幸福桥至格凸河景区沿线道路边,种植枇杷、葡萄、柑橘、李子等精品水果,把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以采摘体验和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动旅游经济发展。

紫云 (5)

  去年,格凸河镇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投入30万元在全镇各村建成“扶贫加油站”,成立乡风文明评议队伍,激励和引导村民爱护环境卫生、尊老爱幼,除陋习,不乱办酒席,养成勤劳致富的良好习惯。通过乡风文明评议打分,对积极向上、做得好的家庭发放奖品,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在格凸河镇长田村,柏油马路修通村庄的那一刻,10多位苗族村民在刚修通的公路上,吹起芦笙、跳起舞蹈欢庆一堂。

紫云 (6)

  “格凸河镇有银山、格丼、二关、长田、大河苗寨等多个传统民族村寨,那里的苗族村民历来爱歌爱舞;且格凸河镇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是开展户外运动和攀岩体验等活动好地方。”韦朝府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把文旅、农旅、体旅融合起来,让更多的人们来格凸河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休闲度假等,推进农家餐馆、农家旅馆、旅游商品等旅游经济的发展,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子。


  种养结合 促民增收助脱贫

  1月12日,记者在羊场村莲花白种植基地看到,绿油油的莲花白长势较好,不少莲花白苗长出了卷芯叶。

  “去年秋季,羊场村依托与猫场村连片坝区(500亩以上),以‘菜+稻+菜’复种模式种植了莲花白280亩,油菜100亩。”格凸河风景名胜区管理处驻羊场村干部姚福刚说,另外,羊场村还发展食用菌10万棒,林下蜂150箱。

  在格凸河镇猫场村猫场坝区的红菜薹种植基地里,几位村民娴熟地将一根根菜薹采摘捆绑成小把,装入框中。

紫云 (7)

  “羊场、银山、猫场三个村连片的坝区以猫场村部分为核心区,面积852亩。”猫场村党支部书记明义说,去年,猫场村依托坝区资源优势调优产业结构,由村合作社统筹种植红菜薹200亩,莲花白652亩。其中,红菜薹于12月中旬开始采摘,销往珠三角一带城市,预计每亩产量3500斤,亩产值3000元以上。

  时下正值豆苗采摘季节,格凸河镇银山村豆苗种植基地里,不少村民带着小桶,舞动着双手将一粒粒豆苗摘入小桶中。

  “去年8月,银山村在调优产业结构中,由村合作社统筹种植豆苗140亩,自10月中旬以来,每天都有20多位村民来采摘豆苗。”格凸河镇政府驻银山村干部郝银昌说,村民每采摘1斤豆苗获得3元钱的劳动报酬,动作麻利的村民一天可采摘35斤豆苗。

  随后,记者在沙戈村清水养鱼塘看到,饲养员端起饲料一撒,成群的鱼儿从塘中游到塘边吃食。

  “沙戈村清水养鱼塘于去年秋季建成,共投放鱼苗9.5万尾。”省交通银行驻沙戈村第一书记叶凯说,预计喂养到今年6月销售时,每尾可达到4至5斤。

  “自沙戈村成立‘村社合一’村合作社以来,该村有村合作社统筹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养殖蜜蜂箱150箱,黄牛现存栏56头,肉兔存栏700只。”叶凯说,沙戈村建有食用菌大棚7个,投放菌棒5万棒,现已经采摘鲜菇20000余斤,以每斤2.5至4.5元(等级定价)的价格销售给批发商。

  在旁如村肉牛养殖场里,饲养员王朝明看着逐渐肥大的牛儿,脸上露出丝丝笑容,他自养牛场建成引进牛儿喂养以来,已在养牛场务工1年有余,每月获得2800元的劳动报酬。

  “旁如村养牛场现存栏肉牛350头,为满足养牛场的草料,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菌草和玉米青,由村合作社以每斤0.15元的价格收购,加工储存起来养牛。”格凸河镇副镇长唐刚说,菌草一年可收割3季,每季每亩收割1万斤,每亩一年可产3万斤菌草,产值4500元,比种植传统农作物的玉米强多了。

紫云 (8)

  “旁如村除了种草养牛外,还新建养殖规模为13万羽的肉鸡养殖场。”唐刚说,去年12月出栏4万羽肉鸡,现出栏肉鸡(含鸡苗)3万羽。

  “去年,格凸河镇10个行政村成立‘村社合一’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合作社)后,由村合作社统筹发展扶贫产业,并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社员参与合作社发展产业,贫困户除获得利润分红外,优先考虑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就近就业增加收入。”韦朝府说,各村合作社所得利润按照“721”进行分配,即利润的70%分给贫困户,利润的2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利润的10%用于公益服务事业。

  “去年秋季以来,格凸河镇按照县里‘三提升、两壮大’产业发展要求,全镇完成坝区及带动周边种植莲花白1300亩,种植牧草900亩,种植蜜源植物600亩,种植菜心等蔬菜300余亩,种植豌豆尖150余亩,实施食用菌种植近120亩。”韦朝府说,格凸河镇建有肉牛养牛场2个,现存栏400头,出栏90头;建有家庭农场肉鸡养殖点2处共1.9万平方米,现存栏8万羽,出栏4万羽;发展林下蜂1260箱;在长田村建有面积3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一个,养殖泥鳅和清水鱼,目前,泥鳅和清水鱼已开始销售。(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