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航空工业安大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01-18 17:42:4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武贵琼

  近日,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安大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的“复杂薄壁环件精确辗轧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mobileText_IMAGE_9548.jpg

mobileText_IMAGE_9546.jpg

  据悉,环件是航空工业安大的主导产品,也是航空、航天、核能、燃气轮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普遍使用的结构件,环件辗轧技术是涉及多个工业领域的通用性、基础性的材料成形技术。

mobileText_IMAGE_9547.jpg

  近年来,为破解环件辗轧的核心技术难题,以航空工业安大和西北工业大学为主的项目研究团队,从2006年起就踏上了自主创新的征程,开始在环件辗轧技术中探索。该项目2012年荣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荣获工信部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荣获中国航空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历时13年的时间,该项目突破了9项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了复杂薄壁环件精确辗轧技术体系,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49项,制定了国家标准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满足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精密环件的大量需求,并打开了外贸出口的大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核心处于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并推动我国的环件辗轧技术,从传统手工时代走向了自动化、信息化和柔性化的时代。(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武贵琼 通讯员 谢永富)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