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刺梨安顺造 产业扶贫群众欢

2020-01-18 22:11:0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古宇

  在2020年贵州网络春晚活动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晓路为安顺特色农产品代言,让安顺独有的“一荤一素一饮品”普定韭黄、关岭牛、金刺梨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大量网民热议和点赞。

  安顺特色农产品的热度不仅热在网上,还热在线下。坐落在“顶云经验”发祥地关岭自治县大健康食药产业园内的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人来车往,前来购买金刺梨果酒的客商络绎不绝。该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把为全市人民准备的年货——2万瓶金刺梨系列果酒打包装箱,发往安顺市各销售市场。

工人们正在包装金刺梨果酒.jpg

工人们正在包装金刺梨果酒

  “我们对这批金刺梨果酒年货实行低于成本价销售,是想在新春佳节之际,让全市人民都能够品尝安顺独有的金刺梨饮品,让全市人民成为金刺梨果酒的代言人、宣传大使,进一步打响安顺金刺梨品牌!”当记者问及为何要将定价为198元的金刺梨果酒以50元的价格销售时,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如是回答。

  一颗金果催生一项产业

  “北有红枸杞,南有金刺梨。”金刺梨因其果肉金黄、果实无籽、果味清甜、爽口无渣而得名,为安顺独有。2016年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定,在贵州省第一个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

  “刺梨上市,太医无事”,《本草纲目》和《中药大辞典》记载,刺梨果实是一种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药食两用型水果,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抗动脉粥样硬化和抗肿瘤等功能。其富含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维C等20多种氨基酸和1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维C之王,是国际公认的防癌、抗衰老之星。俄罗斯医学家阿沃库莫夫说,把这样一组营养元素置于一种水果身上,这本身就是大自然的神奇。

金刺梨果酒生产车间.jpg

金刺梨果酒生产车间

  2012年以来,我市把发展金刺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种植面积已超30万亩,覆盖全市55个乡镇345个村,2019年金刺梨产业总产值达10.12亿元。在金刺梨种植产业发展的同时,我市同步推进金刺梨精深加工,目前已有金刺梨深加工企业12家,成功研发出金刺梨纯汁、饮料、果酒、啤酒、口服液等10多种系列饮品及金刺梨饼干、果脯、蜜饯等系列产品。安顺金刺梨产业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优势产业。

金刺梨果酒亮相巴西食品展.jpg

金刺梨果酒亮相巴西食品展

  2019年,黔货走出安顺大山,安顺金刺梨产业屡创辉煌。5月举行的北京世园会上,贵州馆“安顺主题日”活动重点推介安顺金刺梨及系列产品,深化安顺金刺梨企业与全国及世界各地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安顺金刺梨产业健康发展;6月,安顺金刺梨产品亮相巴西国际食品展,为世界了解金刺梨这个安顺独有的特色产业打开了一扇窗,让金刺梨产业国际化进程迈出扎实一步:7月,安顺市“瀑乡茶话暨生态农业产业招商”主题推介会在青岛市举行。我市金刺梨为主的11个特色生态农产品深受广大青岛企业与市民青睐,现场签约金额达15.22亿元……

  一个企业带富一批群众

  带动增收农户4800户14400人,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680个,户均增收4.41万元以上;

  2019年,收购金刺梨鲜果达2000吨,覆盖关岭、西秀区、普定县、黄果树旅游区等十余个乡镇的种植农户,共支付收购款600多万元;

  帮助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康和村七组村民发展养蜂产业,为贫困户免费发放120桶蜜蜂。产蜜后以40元/斤的价格回收;

  2019年帮扶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办事处大桥村发展金刺梨种植500亩,免费提供苗木、提供技术指导,实行保底收购金刺梨;

  ……

收购金刺梨.jpg

  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周边乡镇的金刺梨

  这是近年来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交出的一份份成绩单。作为金刺梨深加工企业,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14日在关岭自治县顶云食药园成立,占地面积28.24亩,总投资8000万元,设计规模年产1200吨,年总产值2.4亿元。该公司以安顺金刺梨为原料,制成酒精含量为12度(%vol)的养生果酒。结合现代酿造技术开发出索岭尝寿果、花赐、刺梨白兰地等多个不同口感的刺梨果酒产品和其他系列产品。

  该公司成立至今,一直把助力脱贫攻坚贯彻企业发展始终。该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一体化共同发展模式,将产业做大做强与贫困户脱贫致富结合起来,推进链条式发展,既保证了公司常年生产原料所需,又为农户提供了一条稳定增收的途径,有效地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工人们正在包装金刺梨酒.jpg

贫困户就近在该公司就业增加收入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张海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对他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一户贫困户种植5亩刺梨,按照3元/斤的市场价,有3万元的收入,这个家庭基本上就可以实现稳定脱贫了。这就是我从事金刺梨加工的意义所在。”收购金刺梨时,数着一沓一沓的钱到农户的手里,张海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顶云先辈创造了宝贵的‘顶云经验’,公司坐落在这里,我们就要发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顶云经验’精神,把金刺梨做成关岭、安顺,乃至贵州的精品,做成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好产品。”张海动情地说道。

  一个理念做优一个品牌

  “贵州还有一瓶酒:三国尝寿果酒!”这是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为生产的金刺梨果酒打出的创意广告。创意广告来源于关岭与三国的传说。

  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南征孟获,关羽之子关索率军进入贵州,行至关岭境内,因气候潮湿,众多军士感染瘟疫。正当关索一筹莫展之时,当地百姓到军中呈上“云上果”治疗瘟疫(即刺梨,生于山巅,长期云雾缭绕,固因此得名),染病军士服下后纷纷治愈。关索大喜,命军士大量采集备用,因行军途中不便保存,关索下令将“云上果”酿造成酒随军携带,以备不时之需。此事广泛流传民间。

等待装箱的金刺梨果酒.jpg

等待装箱的金刺梨果酒

  根据这个传说,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协同合作,共同研发了刺梨果酒的生产工艺。采用安顺地理标志产品金刺梨为原料,选用刺梨专用酵母辅以全汁低温发酵的工艺,经过八个月以上的低温自然陈酿过滤、除菌等工艺后灌装而成。系列产品不仅风味独特、口感极佳,还最大限度保留了刺梨果香与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的含量。

  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代表安顺地区果酒行业参展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2018年9月10日,在贵阳举办的关岭扶贫产业试点产品(金刺梨酒、火龙果酒)推介会上,该公司与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下了2700余万元的合作订单;2019年5月15日,在北京世园会贵州馆“安顺主题日”活动中,该公司成功与山东千秋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黔菜协会各签订了1千万元销售订单。并在此次世园会中被评为“金牌参展单位”,拿下了贵州省刺梨加工企业第一块参展金牌……

工人们正在包装金刺梨酒1.jpg

工人们正在包装金刺梨酒

  做优金刺梨产品,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对张海来说,是理念,更是目标。为了推广金刺梨系列果酒,他的足迹不仅遍布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还延伸到了巴西、俄罗斯、迪拜等多个国家。

  今年的市委农村工作会提出,加快九大农业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步伐,壮大“一县一业”特色产业。扶持特色产品、打造重点品牌,全面提升特色产业影响力、竞争力。发展精深加工,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发展。

  会议释放的利好信号为张海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他表示,在市、县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为我市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古宇)


责任编辑:李芸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