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众志成城全力战“疫”纪实之四】抗疫情 保春耕 全力打好农业生产仗

2020-02-12 19:05: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月11日,寒冬渐去,春回大地。在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新驰村田间地头,10多名农户经过体温测量后,戴着口罩认真地翻土、盖膜、挖边沟,播种育苗。

关岭断桥八一村蔬菜育苗基地

  在关岭断桥八一村蔬菜育苗基地,屋外乍暖还寒,屋内热火朝天。工人正有序地开展农事活动,对棚内的蔬菜进行锄草、浇水等工作。

  在经开区聚福菌食用菌产业基地,正在大棚里干活的村民们纷纷说道:“最近这几天,通过各方面通知和宣传,我们知道通过科学手段应对疫情,现在觉得没什么可怕的,疫情终归会过去。我们很高兴开始干活了,这样才有钱挣呀。”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我市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有机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做好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充分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由于防控措施到位,恐慌心理疏导及时有效,我市广大群众既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和科学防治的必要性,又能克服恐慌心里,在党委政府引导下,有序有效投入生产生活之中。



重点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2月7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切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全力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狙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抗击疫情,一手抢抓春耕,确保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稳定。

紫云新驰村地里务工忙

  2月8日,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当即下发了《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安顺市农业农村局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防疫指南”》等文件,要求市县两级农业部门要稳妥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积极支持就近创业就业。同时要求返工复工农业企业要按照各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做好员工排查,防疫设施配备、场所消毒、内部防疫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安顺市农产品调度办公室,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要求各县(区)和农业企业、合作社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产品物流运输、销售,春耕备耕及农药、肥料、种子、饲草饲料等方面存在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调度办公室将及时协调解决,为战胜疫情、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供坚实保障。

经开区聚福菌.jpg

经开区聚福菌食用菌产业基地

  我市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农业企业坚决扛起企业责任,一边战疫情,一边抓生产,不断加大民生商品生产、加工力度,想方设法确保市场供应,力求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力度。

  在西秀区金鸡农庄,经过自动化的处理过程后,一只只新鲜的白条鸡出炉。

  西秀区金鸡农庄总经理金杰说:“金鸡农庄活禽屠宰场作为目前西秀区唯一的活禽宰杀点,每一只出屠宰场的鸡均是农庄生态喂养,质量有保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证不涨价,每天以每斤12元的市场价投放到西秀区市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白条鸡的市场供应。”

  “公司1号复工以来,在做好工作人员防护和车辆等设备的消毒后,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市场上有稳定的粮食供应。”平坝昊禹米业负责人说道。镇宁蔬菜采摘

  经统计,截至2月10日,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企业148家,目前已返工复工37家。已返工复工生产的农业企业有粮油加工5家、果蔬生产11家、医药制造4家、禽蛋养殖4家、猪牛肉加工5家、牲畜养殖4家、其他农业企业4家。目前到岗务工人员(管理人员)达3062人(其中市外230人,市内2832人),均无疫情发生后来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较重地区的员工。


全力抓好春耕备耕

  立春之后,正是育苗好时节。我市着力加强调度,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物资供应,加大农资监管,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数量充足、质量可靠、市场稳定。同时,加快高标准蔬菜基地和坝区产业复工投产,加大在田蔬菜管理,确保疫情期间蔬菜供应。

  2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向贵州阳平永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也是新修订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我市颁发的首张《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随着首张许可证的发出,正式拉开了2020年我市春耕备耕的序幕。

紫云红芯红薯基地

  “在农资市场监管方面,我们扎实开展种子备案登记工作,强化种子市场的监管。目前已对全市450家种子经营户开展备案登记培训,备案资料正在进行审查,并及时开展农资市场检查,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正钧介绍,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聚焦样板和达标坝区,全力推进坝区建设,目前,各县(区)正在收集汇总资料,该局也安排了相关业务科室开展工作指导,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坝区建设工作。

  按照农情统计,目前,我市已贮备化肥12万吨,占预计需求量22万吨的54.55%;贮备农药210吨,占预计需求量382吨的54.97%;贮备农膜1462吨,占预计需求量2462吨的59.38%;贮备杂交水稻种子325吨,占预计需求量696吨的46.70%。从市场调查来看,目前杂交水稻种每公斤50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尿素每吨1950元、有机肥每吨900元、低浓度复合肥每吨950元、高浓度复合肥每吨2150元,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抓好低效作物调减工作

  “我们绘制了玉米图斑,加强地块管理。利用2019年卫星遥感监测图片,绘制了50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低效玉米图斑,将2020年低效玉米调减计划绘制成图,落实替代作物、经营主体、具体地块和农户、责任人,实行台账管理,做到调减一块,销号一块,归档一块。”宋正钧介绍,各县(区)对2020年玉米种植地块进行挂牌公示,明确种植的是低效玉米还是鲜食玉米、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收获时间等基本信息,确保调减低效玉米种植落到实处,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聚焦“八要素”,强弱项、补短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实施方案,选好替代作物发展。指导各县(区)在接茬、轮作、套种的关键环节,超前谋划、科学引导,带动农民做好替代产业。

基地里村民务工忙

  据了解,2020年,全市计划种植蔬菜(含辣椒)种植面积198万亩(次),茶叶新增1.94万亩(总面积达39.76万亩),食用菌种植3.1万亩(亿棒),中药材新增种植面积5万亩(总面积达59万亩),水果(不含西瓜、草莓、刺梨)新增4.4万亩(总面积100万亩),出栏生态家禽2750万羽,禽蛋产量3万吨,水产品产量2.8万吨。确保完成调减低效玉米任务35万亩。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推动全市种植企业、养殖企业、屠宰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农贸市场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复工复产工作,不断深入一线,重点对防灾减灾、扩大产能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协助农业企业尽快开工复工。”宋正钧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