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平坝:种、产、销一体化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2020-02-25 16:44: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陈婷婷 王小欢

  “今天我们主要生产豆腐乳,我们来看一下它的生产环节吧。”在坐落于平坝区天龙镇的万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有序生产豆腐乳产品。

  万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汝忠将每一道工序介绍给记者:“这边是制造豆腐的车间,从泡豆、磨豆、煮浆、点豆腐、压成豆腐都在这里完成。这边是发酵车间,做好的豆腐要在这里发酵3个半月左右。这里是装瓶车间,我们把发酵好的豆腐乳放在瓶子里面,在瓶子里储存一段时间之后,检测合格了才能到下一步程序。最后的这个车间是成品仓库,工人负责打码、贴标等。”

务工人员正将豆腐乳装瓶

务工人员正将豆腐乳装瓶

  万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豆制品(发酵性豆制品)和糟辣椒加工、销售,预包装食品销售,旅游商品开发、销售等。农产品加工品牌有屯堡“老嬢嬢”,产品有屯堡剁椒、豆腐乳、红酸汤等特色产品。

  “公司自2月11日开始复工复产,目前有27个工人。我们严格执行复岗员工排查,并做好人员情况登记和后勤保障工作。每日在全体上岗人员进入生产经营场所前对其检查口罩佩带情况,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记录。今年复工比往年迟了3天,目前库存量不足,正在抓紧生产。”郑汝忠说。

豆腐制作

豆腐制作

  “我是天龙村的,我们2月11号就来上班的,接到厂里的通知就回来了,刚开始有点担心,新闻里天天播疫情的情况,有点害怕。可上班前公司给我们做了培训,每天也及时消毒,为我们发口罩,我们就放心了。在这里,我们熟练工一个人一天能生产600瓶左右,这几天都在加紧生产,生产的量比平时每天多出200至300瓶。”在装瓶车间的务工人员张景艳说。

即将通过电商发货的产品

即将通过电商发货的产品

  而在车间外的另一个开阔房间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打包整理包裹。

  “这边是电商打包库,通过我们的天猫旗舰店把产品运往省内外市场,目前山东、云南的省外市场销售比较火。”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保琴说。

  “去年双十一我们的产品单日销量额达到10万元左右。现在差不多每天发送200个包裹,每天网上的销售为5000多元,较平时的8000多元少了一点。不过这几天快递渐渐正常,销售情况应该一天比一天好。”王保琴一边整理包裹一边告诉记者。

发酵车间

发酵车间

  种、产、销一体化,多渠道增收。

  2017年在平坝区农业局的组织下,万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参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2017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的建设,产业园面积1000亩,配有生产用房、育苗大棚、生态养殖等设施,采用创新“园区+N”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为山区探索出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加快推进山地农业现代化进程。

  沿着一条2公里左右的机耕道走到尽头,在天龙村产业园区里,记者看见基地里田野上和育苗大棚里,务工人员进行育苗、整地等作业。

  “目前600多亩土地已投入种植,种得有山药、辣椒、黄瓜、南瓜四个品种。春耕的时间已经很紧迫,我们正抢抓农时。基地初八就开工了,土地的翻耕基本结束,目前用工量是50人左右,到栽、插时期务工人数会增多至100人左右。基地的西红柿、辣椒等除了公司生产加工时需要,其他的都有鲜货销售渠道。”郑汝忠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王小欢)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