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抗“疫”防火墙,全力以“复”促发展——我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综述

2020-03-25 21:39:3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三月的黔中大地,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产业园区与工业企业生产车间,到处一片繁忙,复工复产持续升温。2月25日,全市292户纳入调度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100%复工复产目标;3月20日,全市大工业用电836.84万千瓦时,达到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的100.07%,比3月19日提高3.16个百分点,企业员工到岗率达91%以上,在全面复工复产基础上,达产率进一步提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格局,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一项项“硬核”举措相继出台,一个个政策精准落地,不断筑牢抗“疫”防火墙,全力以“复”促生产。

高位谋划,做足复工功课

我市在应复尽复、应开尽开上下功夫,及时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落实好市县领导挂帮包保企业责任,做好防疫物资、交通、用电等复工要素保障。同时,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加大帮扶力度,同时加强督查指导,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稳定。

mobileText_IMAGE_15740.jpg

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我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做足复工复产功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满工达产,千方百计向既定目标迈进。

市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印发《市政府办关于成立安顺市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的通知》、《安顺市联系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市政府办关于安全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流程方案》等文件,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疫情复工两手抓

“进出车辆、人员要测量体温、戴口罩,并严格登记;厂区、食堂等公共区域每天要定时消毒,食堂实行分餐制、员工要全部佩戴口罩上岗……”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我市有关部门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核酸检测、用工等帮助,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在镇宁,政府下拨各类物资采购资金385.2万元,并为第一批重点调度的粮油加工企业送去了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生产期间能满足工人防疫需求。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贵州汇景纸业有限公司抽纸、卷纸生产线顺利复工复产;大季节粮油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大米生产线全面开动。

mobileText_IMAGE_15753.jpg

在经开区,人社部门主动出击、积极调配,在辖区成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点对点用工推介会”,组织100名农民工赴企业,解决企业复工却缺工的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安全生产。

2月20日起,市人民医院、贵航三零二医院面向复工复产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CT检查等相关检验检查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还与卫健、医疗机构协作,开通面向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的核酸检测集中采样上门服务,为企业安全复工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3月13日,市级直接调配下发39.76万片口罩巾和7.06万个医用口罩至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对县区分配口罩购买指标25.2万个用于复产复工、一线防疫等方面。

联系帮扶,急企业之所急

全力抢抓企业复工复产,我市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

mobileText_IMAGE_15742.jpg

落实市县领导分片督促指导县区和重点企业措施,在落实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至达产增产帮促。工信部门向社会公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热线,及时梳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选派精兵强将进驻辖区重点医药物资和粮油企业,与交通部门建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运输保畅机制,帮助重点医药物资等企业解决省外原材料采购运输、省内配套产品保障等问题。

安顺市洁洁康生物有限公司是生产84消毒液、75%酒精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1月31日,贵州省工信厅、安顺市工信局和安顺市公安局组成驻点帮扶工作小组正式进驻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工人、原料、防疫物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帮扶小组进驻后,对企业面临的生产难题给予很多帮助,确保了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的产能,保障市场供应。”安顺市洁洁康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亮说,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近6吨,每个单品日产量平均3吨,保证了市场供应,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样,为确保疫情药物供应保障,市工信局联合市相关部门选派6名业务骨干入驻医药企业,安顺市宝林科技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mobileText_IMAGE_15743.jpg

“派驻人员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帮助企业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指导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增加生产。”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公司1月31日复工复产后,立即对需求量最大的47个品种的中药材进行生产,当天就生产出2吨产品,有力支持疫情期间的中药供应。

直面问题、克服困难,我市切实细化方案和措施,把贴心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复工复产的急需处,想方设法解难题,誓与企业共同打赢复工复产这场硬仗。

要素保障,构建复工服务网

全市各有关部门以国家有关复工复产政策为导向,加强要素保障,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保障网。

mobileText_IMAGE_15735.jpg

交通方面,2月11日为贵州汇景纸业、洁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跨市(州)通行证83张,有力地保证了应急物资运输企业跨市州通行问题。同时,配合省交通运输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落实自2月17日零时开始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加快恢复客运程序,开通农民工“点对点”包车服务,保障群众有序返岗复工。

社保减免方面,从2月至6月,人社部门将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金融支持方面,全市各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疫情期间企业贷款展期5.02亿元,疫情期间金融机构减免各项费用18万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预计减轻企业利息支出178万元,发放企业复工复产贷款金额9.15亿元。运用安顺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平台新增完成融资51笔,完成融资金额5.45亿元。

mobileText_IMAGE_15739.jpg

审批服务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充分依托“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服务手段,对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工业产品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以及特种设备报检、备案等推行网上办理,努力实现全程“不见面”服务;推行“三通、六办”“审核合一”服务等举措,推行限时办结,开辟绿色通道,节约企业时间,推动包括工业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

一系列政策精准有力,一项项举措扎实落地,疫情防控一刻不松,工业企业复工达产蹄疾步稳。(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