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干拔穷根 ——紫云自治县住建局帮扶普卡桥村工作小记

2020-03-31 14:49: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阳春三月,山野如花。紫云自治县猫营镇普卡桥村甘蓝种植地里,村民们一边谈笑一边收割蔬菜;食用菌种植大棚,几位村民在采摘、选装香菇……

  三五成群身着“红马甲”的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员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乡村道路上,或与村民交谈,或用纸笔记录,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冲刺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一点都慢不得、一点都停不得,自去年6月,紫云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帮扶普卡桥村以来,普卡桥村干群一心,铆足干劲抓基建、兴产业、搞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山村焕颜,百姓变富。

2020033106_pdf-8.jpg

驻村干部查看蜂箱

  凝聚合力 激发动力

  3月26日,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猫营镇普卡桥村,村口几栋民房上的一面面手绘五星红旗很是显眼,村委会办公楼前院坝文化墙上图文并茂地绘制着“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干”“先富帮后富、共走小康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图画。

  “一幅幅宣传图画,激励着我们响应党的号召,养成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精神,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来村委会办事的普卡桥村村民朱兴志如是说。

  在村委会二楼过道显眼位置上挂着普卡桥村脱贫攻坚作战图和普卡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措施到户等图表。

  “文化墙上的每一幅图画都是经过精心策划思考后,请绘画老师来绘制在墙上的,目的是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营造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紫云自治县住建局驻普卡桥村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长何忠诚说,为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首先从干部队伍建设入手,把驻村干部与村支两委紧密团结起来,实行小分工大合作的方式开展工作,让脱贫攻坚工作不乱,对上级“七股(室)八站(所)”分发下来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牵头,事事有人紧盯。

  “普卡桥村驻村干部14人,其中有8个是本科学历人员;加上9名村支委工作人员,普卡桥村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员共23人;在业务上,我们坚持做中学,学中干,相互学习,相互配合,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何忠诚说,为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坚持每周一例会,每周一调度,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夯实基础 村庄焕颜

  当日,记者沿通组硬化公路来到普卡桥村岩腊组,寨子中安装着十多盏太阳能路灯,建起了篮球场,每家每户的院坝前都修通了串户硬化路,焕然一新的寨子在四周青山、绿叶、花丛的映射下,显得格外靓丽。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驻村干部真心帮扶,路通了、水通了、灯亮了,晚上到邻居家串门不用手电筒了。”岩腊组村民梁文秀说,以往她们喝水要去山脚下挑,现在随时打开水龙头,都会流出白花花的山泉水。

  随后,记者在普卡桥村河边组、湾湾头组、巴毛冲组走访发现,这些村民组的每家每户都修通了串户路,民房集中地方的公路边都安装有太阳能路灯。

2020033106_pdf-2.jpg

驻村干部走访贫困户

  “自县住建局帮扶普卡桥村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316.06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何忠诚说,帮扶项目包括村办公室前院坝硬化、文化墙,每个村民组的串户路、庭院硬化,饮用水水源点道路硬化,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等。

  针对普卡桥村基础设施薄弱、水利设施条件差等突出问题,普卡桥村除了获得帮扶单位县住建局的大力支持外, 该村还获得上级各有关部门的产业发展扶贫资金和村级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约321万元。2019年全村通组硬化路4500米,庭院硬化11500平方米,建成蓄水池8个,全村实现通组路、串户路、庭院硬化、安全饮水全覆盖,村级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

  “在县住建局的大力帮扶下,普卡桥村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等‘五通’实现达标;有村‘两委’班子且发挥作用、有支撑稳定收入的产业、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村级党组织阵地、有便民服务中心、有村卫生室等‘六有’目标任务实现达标。”普卡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兰朝鲜如是说。

  帮扶有力 业兴民富

  随后,记者在普卡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看到,几位村民正在采收和选装香菇,管理员胡昌秀随意拿起两朵香菇说:“瞧,这朵鲜菇采摘及时,颜色好,大小适中,算得上是标准的1级香菇了。”

2020033106_pdf-6.jpg

村民采收食用菌

  “普卡桥村共建有食用菌大棚40个,现有可采摘的食用菌大棚7个,每天可采摘新鲜香菇900斤。”胡昌秀说, 第一批香菇从3月13日开始采摘,60%的香菇是一级香菇,一级香菇的价格每斤4.5元,平菇的价格每斤1.5元。

  “在食用菌基地里采摘香菇的村民大多是贫困村民,她们以计时薪酬,每天80元。” 何忠诚说,目前,每天在食用菌基地干活的村民10人,待所有食用菌大棚开始采摘后,预计每天需要30位务工村民。

2020033106_pdf-9.jpg

驻村干部查看香菇

  紧接着,记者来到普卡桥村甘蓝种植田里,两位在管护甘蓝的村民割起几个甘蓝说道:“这片甘蓝平均每个有两斤半重,再过两周就可以采收了。”

  “去年冬季,普卡桥村在调优产业结构中,种植了126亩甘蓝,50亩佛手瓜;甘蓝3月底可采收,佛手瓜现也都长出了新芽,正忙着开始搭架佛手瓜藤架。”何忠诚说,去年,普卡桥村成立了“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社员,参与发展产业,强化党支部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的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有效带动群众发展增收。2019年共实现1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650元。

  “目前,村合作社统筹发展的扶贫产业有中药材80亩、甘蓝126亩、林下蜂300箱,佛手瓜50亩,以及40个大棚的食用菌产业。”何忠诚说,村合作社发展的扶贫产业,所得利润按照“721”比例进行分配,即利润的70%用于贫困户分红,利润的2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利润的10%用于奖励在村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

2020033106_pdf-10.jpg

村民采收甘蓝

  普卡桥村有940户455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6户1130人,其中:已脱贫242户,1014人。目前未脱贫人口24户116人。该村于2019年年底脱贫出列。

  “为增加未脱贫人口收入,村里设置了‘一村七员’解决就业47人。”何忠诚说,村合作社统筹发展的各个产业,在务工工人上优先考虑贫困群众。(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