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武术协会: 开展武术文化田野调查

2020-04-01 09:26:5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为挖掘整理散落于民间的武术文化,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打下良好基础,近日市武术协会开展了武术文化田野调查工作,走进西秀区湾子村、鲍屯村对仡佬族镋钯兵器、屯军武术鲍家拳棍进行资料收集。

mobileText_IMAGE_15946.jpg

镋钯,是一种古兵器。形似马叉,上有利刃,两面出锋,刃下横两股,向上弯。可以刺击,也可以防御,兼矛、盾之用。镋钯是从农具演变来的兵器,创始于明代中叶御倭战争中。长七尺六寸,重五斤。正锋似矛头,长出两股二寸,两旁各有一横股,有四棱形刃,被称为“军中最利者”。目前,湾子村会舞镋钯者为数不多。

mobileText_IMAGE_15950.jpg

mobileText_IMAGE_15947.jpg

据介绍,发轫于军事战争母体的鲍家武术,是植根于民间的村落武术,具有护田护村、驱匪防患的作用。鲍屯武术为保密,根本就没有拳谱。而在技法的传授上历经百年都遵循非鲍姓不传、非男丁不传的严格规定。随着社会的发展,武术社会价值的衰退,人们对先辈遗留下来的这套古老拳棍已然失去了兴趣,因此挖掘整理极为重要。(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