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 抗旱保种稳增收

2020-05-19 11:11:5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5月18日,紫云自治县猫营镇龙场村龙场田坝里,60名村民正忙碌着栽种辣椒。为提高辣椒苗的成活率,几位村民背着盛水器给刚栽种的辣椒苗浇水,她们浇完一罐水后,又到旁边的塑胶桶中取水接着浇。

DE5F02B1-8397-48B6-8724-AD694895815C_IMAGE_17_LOW_0.jpg

消防队出动消防车辆抗旱保种

田坝间的公路上,停靠着一辆消防车,几名消防战士正在铺管将车上的水引入大塑胶桶中。

“近期以来,紫云一直未下大雨,地里泥土较为干燥,为提高辣椒苗的成活率,我们一边栽种一边浇水。”紫云产业园区办派驻龙场村第一书记王劲松说,村里运输水的车辆装水量小,远远供应不上60名村民栽种辣椒苗的浇水需求,只好请消防队来帮助运水。

白石岩幸福园村栽种红薯.jpg

白石岩幸福园村栽种红薯

“时下,正值辣椒栽种的好时节,早栽种一天就多一分效益,就能让贫困群众多点收入。”王劲松说,今年,龙场村计划种植辣椒260亩,带动全村2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目前已栽种80亩。

随后,记者在白石岩乡幸福园村红芯红薯基地看到,一辆消防车在前面浇水湿润泥土,三辆耕地机紧跟其后起垅拉厢,80名村民在后面盖膜、插苗、盖土……热火朝天地栽种着红芯红薯苗。

据了解,今年白石岩乡计划种植红芯红薯1.5万亩、辣椒1000亩。目前,已种植红芯红薯5000亩,已栽种辣椒700亩。

白石岩幸福园村栽种红薯4.jpg

消防员协助浇水帮助村民栽种红薯

“为积极支持紫云扶贫产业的发展,抗旱保种助增收,自5月11日以来,紫云消防大队每天都安排3至6辆消防车,送水到红芯红薯、辣椒种植基地。”紫云消防大队救援站指导员杨天临说,哪里需要水,他们就把水运送到哪里。

“近几天来,我们每天都有一辆消防车支援白石岩乡幸福园村和干水井村红芯红薯种植核心区。”杨天临告诉记者, 为增加运水量,他们从市消防支队调来3辆消防车,支援紫云扶贫产业红芯红薯、辣椒苗的栽种用水。

猫营镇狗场村种植龙场村.jpg

猫营镇狗场村种植红芯红薯苗

当日,紫云消防大队救援站共出动6辆消防车,分别为栽种红芯红薯苗和辣椒苗的板当镇洛麦村、猫营镇龙场村和狗场村、格凸河镇落科村、猴场镇打啷村、白石岩乡幸福园村运水。

今年,紫云全县计划种植红芯红薯4万亩,辣椒3万亩。时下正值红芯红薯苗和辣椒苗的栽种季节,干旱为红芯红薯苗和辣椒苗的栽种带来不利影响。为赶季节把红芯红薯苗和辣椒苗栽种下去,紫云全县各乡镇各显其能,众志成城抗旱保种。(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文/图)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