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腊乡:辣椒种植助民增收

2020-05-21 23:09:2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昨夜,一场大雨过后,万物复苏。在西秀区黄腊乡辣椒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在抢抓雨后黄金时间,打孔、放苗、盖苗、补苗、锄草……,有序进行辣椒苗移栽,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image.png

“真的是一场及时雨,雨后的土壤湿润,松软适宜,水分充足,不仅有利于辣椒苗存活,在种植过程中也更加省时省力。”正在基地里忙碌的菁口村村民胡明琴说,自家的辣椒移栽已经完成,就来基地帮忙抢种辣椒苗。

近年来,岩腊乡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大力调减低效农作物发展辣椒种植,通过乡级平台公司统筹发展,由龙头企业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贵州秀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跟全乡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按保底价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确保群众种得好卖得出,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我们乡土地资源丰富,旱地比较多,非常适合发展辣椒种植,今年预计订单辣椒7000多亩,目前已经完成种植辣椒5000余亩,我们连片种植的有3000亩,老百姓分散种植的也有2000余亩,前段时间我们各个点采取泼水、浇水的方式把辣椒苗抢种下去,这两天下雨了正是辣椒种植的好季节,争取尽快完成计划种植的辣椒。”岩腊乡乡长郭朝超说。

为提高群众种植辣椒的积极性,黄腊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由绿野芳田、秀辣公司提供种苗、肥料、种植技术等服务,通过村集体合作社集体流转土地发展辣椒种植,由乡平台公司统一统筹,待辣椒收成后,绿野芳田、秀辣公司再统一收购。

“两家公司提供技术、种苗等物资,全程提供管理服务,保证辣椒很好的生长。”岩腊乡农服中心工作人员杜建勇告诉记者,去年线椒1.8元一斤、朝天椒2.2元一斤,市场非常好,供不应求,今年通过订单辣椒的发展形势,有效的降低了农户的种植风险,改变了以往传统种植模式,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农户的利益不受影响。

image.png

“这几天刚下雨,非常适合移栽辣椒,家里有劳动力的农户都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的同时也为辣椒种植抢抓了时机。”菁口村致富带头人倪克松带领着附近村民正在辣椒基地干得热火朝天,以往村里发展辣椒种植都是散种为主,今年通过乡平台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实施种植,村民们干劲十足,再也不用担心种出来卖不掉了。

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岩腊乡充分盘活闲置土地,采取连片种植和分散种植的方式种植辣椒,农户们可以通过返租倒包的形式到合作社承包土地发展辣椒种植,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还改善了闲置在家的农户的家门口务工的问题。

“菁口村总的发展面积是1058亩,合作社发展种植700余亩,农户散发展种植300余亩,”农服中心工作人员杜建勇说,农户不想种植的可以流转土地给合作社,一亩地有500多块钱的流转费,平时还可以到基地帮忙种植辣椒,建档立卡贫困户首先选择。

“我们在基地里面务工,80多块钱一天,村里面只要有活,就会叫我们来干,贫困户优先选择。”50多岁的胡明琴说道近年来岩腊乡的扶贫好政策,不由得连连道好,以往都是在家做庄家的她现在也成为了村里面的上班族,今年村里面开始种植辣椒后,她便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又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