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全程直播!书记、省长说了这些精彩内容

2020-05-22 21:06:2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贵州代表团72名代表出席。下午3:00,贵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央视新闻客户端首次进行全程直播。贵州媒体动静APP、天眼新闻APP、众望APP也进行了同步全程转播。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都说了哪些精彩内容?天眼新闻带你一起看——


5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波澜壮阔、殊为不易。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越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

孙志刚在发言中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复苏。实践再次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全国人民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任何艰难险阻都遏制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孙志刚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天眼新闻获悉: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6.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均突破一万美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现在是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孙志刚说,2019年,贵州发展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数博会发来贺信。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天眼新闻获悉:2019年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6769.34亿元,增长8.3%,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和10.7%。脱贫攻坚取得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全面完成7.87万公里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任务基本完成,农村产业革命捷报频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30.83万,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0.85%,66个贫困县已有57个脱贫摘帽。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面临双重严峻考验,我们既要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打好总攻贫困的攻坚战、歼灭战、收官战。”

孙志刚说,贵州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贵州全力完成好援鄂救治任务,真正体现了“掏家底式的无私援助”。孙志刚在发言中说,贵州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派出9批共1443名援鄂医疗队员援助湖北鄂州和武汉,在全省仅有5台负压救护车的情况下,紧急调出2台,并动员社会力量紧急捐赠2台负压救护车驰援鄂州,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贵州贡献。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的各项工作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贵州实际,就能明显成效。孙志刚说,接下来,贵州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彻底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赢得大考,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过去一年多,贵州收获满满。”5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谌贻琴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着力建设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谌贻琴说,去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脱贫攻坚取得了根本性胜利;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3、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1,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上升了3位,赶超进位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全省生态环境继续优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3%,全省森林覆盖率58.5%,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优良,两条底线越守越牢。

谌贻琴说: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掌握了工作主动。归纳起来,有“三个好”。

第一,贵州是疫情防控好的省份之一。我省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启动一级响应、果断采取严密管控措施,率先开展集中隔离、集中救治和“五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筛查,立足自身创新办法解决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因时因势调整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用最短时间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全省每百万人确诊病例数为3.25,仅高于西藏和青海,在全国的疫情地图上我省长期都是“颜色最浅”的省份之一。同时,贵州坚决执行党中央决定,派出九批医疗队1443人、拿出“掏家底”的医疗物资,迅速投入湖北抗疫“战场”,全力做好对口支援鄂州市工作。贵州是19个省份中派出对口支援医务人员最多的省份,累计救治患者767例,推动鄂州的治愈率从8.35%提高到95.19%。

第二,贵州是脱贫攻坚成效好的省份之一。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续4年综合评价都是“好”。今年,在全国率先对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压实省直主管部门和市县“双责任”,推出“八个一批”举措狠抓劳务就业扶贫,全省春耕生产没有耽误农时,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

第三,贵州是疫情冲击下经济恢复比较好的省份之一。受增速换挡、产业转型、债务风险等因素叠加影响,疫情对贵州冲击是比较大的,1-2月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大幅下滑。我们坚持难中求稳、稳中求进,围绕稳产业、保企业,组建强有力的工作专班推进复工复产,率先全面恢复全省交通流通,及时研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5条、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17条等纾难解困系列措施,举办春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累计签约金额4886亿元,举办农业、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围绕扩投资、促消费,谋划储备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将5G基站建设数量从原来的1万个增加到2万个,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从完成4000公里增加到完成8000公里;实施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五一”期间贵州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5位。围绕保民生、守底线,在年初省本级压减非刚性支出18%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省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工作。全力以赴抓好保就业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与东部对口帮扶城市签订稳岗协议,最大限度把就业稳在省外;千方百计挖掘省内用工潜力,通过农村产业革命、公益性岗位等储备43万个岗位,确保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和易地搬迁扶贫家庭实现1人以上就业。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9%,增速居全国前三位,回稳向好势头比较明显,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加快回升。

谌贻琴说:今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在毫不放松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确保“两个高质量、两个圆满收官”。

一个是高质量脱贫,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是有把握的,现在关键是确保质量、提高成色。我们将抓紧抓实挂牌督战、农村产业革命、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用好最后的“窗口期”,尽可能多发现问题、多解决问题,确保剩余9个贫困县、312个贫困村、30.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一个是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用好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来的政策红利,全面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满工达产,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