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文化环境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05-27 09:24:5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市文广旅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加强行业监管、狠抓案件查办,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基础旅游设施建设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长效机制,重点开展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等专项整治,更好地关爱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FA5FDAD2-A29C-48D2-9F62-F0E5A58E4708_IMAGE_1_LOW_0.jpg

  职责明确,健全预防工作长效机制。市文广旅局重点是做好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市、县区两级管理职责和范围,加强了对薄弱环节和监管未到位区域的管理,使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大大减少。同时,积极加强服务未成年人基础设施建设,组织A级旅游景区在适宜位置设置母婴室,布置婴儿床、婴儿座椅、洗手池等设施设备,方便携带未成年人的游客使用。同时,在旅游厕所中设置“家庭卫生间”或“第三卫生间”,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

  整合力量,提高预防工作效能。市文广旅局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防范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现象,认真落实互联网上网终端监管软件的安装和使用工作,并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督促完善身份证刷卡平台;充分发挥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弥补监管人手不足的问题;为突出对网吧的监管,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专门设立了巡查队,实行重点管理,责任到人。

  突出净化工作网上网下文化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宗旨,采取组织签名活动、设立宣传点、推荐优秀读物、组织名家讲座、开展主题征文或漫画比赛、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理念。

FA5FDAD2-A29C-48D2-9F62-F0E5A58E4708_IMAGE_0_LOW_0.jpg

  加强教育,营造良好环境。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城区内歌舞娱乐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开展打击清理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专项行动,从源头把住网络净化关。为广大学生开辟了纯净健康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推广活动,提高青少年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抵制盗版出版物能力;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重点关注向青少年销售含有涉教内容的出版物、印刷品以及文具、玩具等文化产品,重点打击、清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自杀自残、虐童施暴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坚决取缔兜售出版物游商摊点、违规打字复印店。(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念)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