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兵支书” 脱贫战场立新功

2020-06-01 10:00:2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在安顺,有一股特殊的脱贫攻坚力量,由661名退役军人组成,他们以勇于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兵支书”。

近日,市委书记陈训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谈到,我市牢牢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脉搏,积极探索,统筹军地资源,创建了全国首个“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军地实践中心”,并提到“兵支书”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

在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要如何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鼓足“黄土变金”的信心,更需全社会参与,汇聚百川成海的澎湃伟力。

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作为一个重要群体,他们在部队练就军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顽强的体魄,更始终坚守着民族至上、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情怀,在脱贫攻坚战场汇聚“兵支书”力量,让更多退役军人参与脱贫攻坚,发挥他们作为军人的先锋作用,势必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我们知道,脱贫攻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而退役军人经过军队大熔炉的历练,他们既有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又有求真务实、敢做敢当的精神,更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这些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优秀素质。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如今,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越往后难度越大,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没有必胜的信念,没有冲锋陷阵的勇气,是很难取得胜利的。特别是,在目前剩下的深度贫困村中,每一个都是“硬骨头”,把优秀退役军人补充到深度贫困村干部队伍之中,对确保深度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顺“兵支书”的成功实践,已是很好的证明。近年来,我市将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吸纳进了村两委班子。目前,全市661名“兵支书”中,任村(居)党支部书记166名,村(居)委会主任40名,村支“两委”委员422名,其它村(居)干部33名,涌现出杨守亮、肖正强、林显才等一大批优秀“兵支书”,他们扎根基层,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已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攻城拔寨的“尖刀”,其中77名“兵支书”荣获国家、省市县表彰。

当下,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需要进一步开展好“兵支书”工作,建强“兵支书”队伍,吸纳更多优秀退役军人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发挥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的精神,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作风,勇于冲锋陷阵、顽强拼搏,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