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深 携手奋进一一记安顺青岛加强民生领域扶贫协作

2020-06-04 20:46:3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20年,是青岛安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第24年,两地的扶贫协作持续深化,两地形成了“高层推动,部门联动,县区结对,全面协作,干部互派,园区共建,资源共享”的好经验好做法,两地从党政到民间形成了强大的协作网,书写了山海情深好故事,助力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image.png

到目前为止,安顺455所贫困县中小学、80余个乡镇卫生院已全部签订东西部结对帮扶协议,并开展实质性帮扶工作。2019年青岛市级财政帮扶资金总计投入3亿余元,较2018年增长36.3%。全市累计引进青岛投资项目38个,到位资金42.6亿元。

加强人才培训,解决人才瓶颈。青岛、安顺两地干部选派挂职工作2019年市级共有34名党政干部开展交流挂职,其中青岛市派出的18名干部分别挂任结对帮扶县(区)党政或主要部门岗位,专职分管扶贫协作工作。各县(区)选派到青岛跟岗锻炼、跟班学习干部48名。两地互派555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交流互访、跟岗学习,其中青岛派往我市294人,我市赴青岛261人。

重点领域帮扶,解决民生普惠。在教育帮扶中,2019年新增“手拉手”结对帮扶学校30所,青岛选派安顺支教校长、教师35人次,安顺选派青岛挂职、跟岗学习校长、教师74人次,胶州市第一中学、胶州市实验中学赴镇宁民中打造“胶州班”,收到良好社会效益。

image.png

青安两地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校园长、班主任、人工智能、信息化教学、教育心理学、学生营养膳食等专业培训,为我市学校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教学方法,惠及教师2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校园长及教师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近三年,西秀区分批次选派了383名骨干教师、中小学校长、教育管理者赴青岛市的优质学校跟岗学习、培训交流,其中2019年西秀区赴青岛学习校长教师114名。为西秀区引进青岛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成熟的教育经验提供了平台和渠道。引入有助教育发展的爱心援建协作项目,促进农村中小学校长、教师在教育管理理念、师资队伍建设和技术等方面的提升。

由青岛爱基金引荐,在西秀区鸡场乡中心校、宁谷镇中心校、新场乡中心校、刘官乡中心校、启新学校、安大学校、安运司学校、安顺市第八小学、轿子山镇中心校等建立集多媒体、网络、图书于一体的学习空间“梦想中心”教室——“上海真爱梦想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包括自我认知、情绪智能、团队合作、问题探究、创新创造、环境保护、戏剧表演、信息与媒体素养等一系列“梦想课程”。同时,选派骨干教师到青岛参加支教岛志愿服务团队“爱心助教”的跟岗研修项目,学习“学帮理练”教学法在小学数学中的运用与实践。

image.png

普定县共有88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崂山区中小学(幼儿园)确定了“手拉手”对口帮扶关系,实现了普定县村级完小以上学校与崂山区学校结对全覆盖,推动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提升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

去年国庆节期间,两地教师分别带领70名中小学学生成功同步开展“山海情深 放飞希望”交流互动活动,为青安友谊持续传递种下种子。

医疗帮扶上,青岛市选派30名医疗专家赴我市开展帮扶工作,即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选派医疗团队赴紫云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青大附院已派出6批专家团赴西秀区人民医院帮扶,两地创新建立“医疗技术协作型医联体”7个。

加强劳务协作,打通就业通道。2019年我市围绕青岛市提供的就业岗位进行针对性培训,积极向青岛提供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信息,拓宽转移就业脱贫渠道。全市建设扶贫车间43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225人,其中残疾人156人。挂牌成立安顺市驻青岛劳务协作工作站,两地联合开展就业培训班26场,培训人数1882人,举办专场招聘会26场,提供岗位16233个,达成就业意向3198人。

image.png

今年5月,疫情才有所缓解,青岛市教育局专家再次来安,两地教育部门继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继续采取跟岗实习、交流互动等方式,计划培训我市教师6700余人,进一步提升我市教师整体水平,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储备优质师资人才。(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