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村里来了“专家团”,技术帮扶促脱贫

2020-06-04 21:28:3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脱贫致富,产业是支柱,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安顺学院主动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成立“安顺学院教授、博士扶贫服务站”,选派农学等方面的教授、博士组建团队,到关岭自治县永宁镇五指山村、沙营镇路支村、大田村开展扶贫服务,对农民种植、养殖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帮扶村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image.png

“对于牛的饲养,要提供比较均衡的营养价值,添加精饲料主要是满足它能量和蛋白的需求。干草占比75%,玉米占比25%,在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再搭配占比5%的豆粕,可以提供均衡的营养需求。”    在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关岭牛养殖场内,来自安顺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教师常向彩正在为村合作社村干部们“支招”;不仅是村里的养殖场,在村里无论大事小事,只要了解到群众养殖上有技术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帮忙解决。

“通过我们专业的角度,从疫病的防治,动物的饲养管理方面,都能提高大家的养殖管理水平,增强其在养殖过程当中抵御风险的能力。” 常向彩说道。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将关岭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乘着关岭牛产业蓬勃发展的东风,路支村投入资金120万元建设关岭牛养殖小区1个,安顺学院专家团队提供技术跟踪服务,如今产业发展相当喜人。

该村副支书张华告诉记者:“我村从去年八月份养牛开始,购进42头,如今增加至51头。之前都是按照土办法来饲养,效果不明显,现在得到了安顺学院的专业老师的详细指导后,养殖有了极大改善,有了技术支撑,我们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据安顺学院驻路支村第一书记雷蕾介绍,安顺学院在与路支村结对帮扶后,由学校农学院在种植和养殖方面向村子提供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比如合作社的养牛场和蔬菜大棚,都是由农学院来帮助指导建设,并派驻专业人员实地常驻;此外,学校下派的驻村干部均是农学方面的专业老师,还与路支村达成合作,将该村作为学校的农业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安顺学院农学院都会下派10至20人的科研小组、课题小组进驻路支村,进行为期1到2个月短期调研和实地实习,来支持村里的产业发展。”

在安顺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扶贫包干点的沙营镇大田村蛋鸡养殖场内,工人们正忙着分拣新产的鸡蛋,准备装箱外运销售。这是大田村依托安顺学院教授、博士扶贫服务站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安顺学院在该村建立教授、博士扶贫服务站以来,积极发挥作用,主动为村合作社牵桥搭线联系柳江集团,达成产销合作,为该村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大田村的蛋鸡养殖项目中,我校主要提供技术服务,定期做好疫苗工作,对蛋鸡产生的疾病及时进行治疗;同时,积极协调了省内蛋鸡养殖龙头企业柳江畜禽有限公司对村合作社进行前期指导和产销对接。” 安顺学院教授、大田村技术指导马明说道。

提及安顺学院派驻的专家团队,大田村副支书张广连感激万分,“养殖场的蛋鸡但凡有个大病小痛,只要我们打电话咨询安顺学院的专家,他们都会随时到村进行指导,为我们村的蛋鸡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

安顺学院教授、博士扶贫服务站除提供技术保障服务外,还充分发挥学校“校农专班”作用,采用“高校+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订单农业,在学校设置帮扶村农产品销售超市,为村里农产品销售拓宽渠道,让百姓不仅种得好、养得好,更能卖得好。(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