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消防“全警消防”宣传教育成果获央视关注

2020-06-08 17:29: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日前,安顺某小区居民楼因电线老化引发火灾,民警及时扑救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热线12》等栏目报道。事件报道后,安顺消防“全警消防”战略有效解决初期火灾扑救时效难题在社会面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c89f8338-9047-4353-91b2-a7f04af354b2_IMAGE_5.jpg

据了解,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全警消防”战略,针对火灾事故的突发性和地域的随机性,紧盯公安特巡警“就近、快速、人熟、地熟”直接屯警街面、不间断巡逻的社会治安动态管理优势,将初期火灾扑救、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职能植入公安“大防控”体系,打造了一支全天候快速反应的“街面流动消防队”。同时建立联训联勤联动,选派业务骨干定期对“街面流动消防队”特巡警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及初期火灾扑救技能培训,并拨付经费为“街面流动消防队”特巡警车辆配备器材装备,每车配备10具灭火器、4盘水带、2只水枪、1把消火栓扳手、2套个人防护装备、1根救生绳、1个救生圈和500本防火知识宣传手册。

c89f8338-9047-4353-91b2-a7f04af354b2_IMAGE_1.jpg

c89f8338-9047-4353-91b2-a7f04af354b2_IMAGE_6.jpg

特巡警日常巡逻中可对沿街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防火检查、在人流密集的场所进行消防宣传。当特巡警巡逻车在街面巡逻时遇到火灾或应急救援类警情时,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第一时间扑救初期火灾,第一时间疏散被困群众、第一时间疏通消防车道,解决了火灾初期扑救力量薄弱的囧境,为火灾扑救“打小”创建了快速灭火单元;同时还能第一时间将警情通报给119指挥中心,因特巡警接受过专业培训,报警要素比群众更为客观、规范,便于119指挥中心快速及时判定灾情类型、等级,更合理地调度消防警力,现役消防队到场后即刻辅助。

“全警消防”“街面流动消防队”成立以来,已成功参与火灾扑救90余起,参与消防隐患排查2000余次,开展消防宣传1000余场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4万余份,成为了一支特殊而重要的灭火救援、消防宣传力量,极大提高了灭火救援效率、消防知识普及率和群众满意度。(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