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06-22 09:15:4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6月17日下午,安顺八小龙青路校区广播里传来“人之初,性本善……”三字经的国学播报,红领巾播音员顾艺硕每天下午会提前来到学校,用5分钟时间为同学们进行午间经典诵读,不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我在诵读的同时,也是一种学习,在点点滴滴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顾艺硕对于这分“兼职”很满意。

mobileText_IMAGE_21186.jpg

近年来,西秀区各级中小学校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创建更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精神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创新实践能力,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6月17日,安顺八小龙青路校区的主题班会课堂上,一年级正在开展“队前教育”,二三年级正在进行“低碳生活,从我做起”,四年级正在进行“携手禁烟,共创文明”的少先队活动。副校长李晓燕告诉记者,学校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分重视,会根据不同阶段安排不同的主题班会。在4月5日,虽然还未开学,也让同学们通过“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至哀思活动。为了培养同学们爱劳动的习惯,学校策划了“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帮助爸妈进行家庭大扫除,洗菜、洗碗、拖地,让“我劳动,我光荣;我自理,我能干”的理念根植于小小心灵。

mobileText_IMAGE_21185.jpg

为创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学习的校园环境,西秀区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文明校园风采展示”,积极组织第二届市级文明校园立项学校的测评和推荐工作。到目前,推荐21所学校申报第二届市级文明校园,6所第一届市级文明校园接受复核,14所学校获得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先进校园。

西秀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积极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育人作用,突出青少年德育实效。努力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提升青少年智育水平。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帮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并支持艺术院校在中小学建立对口支援基地,增强青少年美育熏陶。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

mobileText_IMAGE_21188.jpg

西秀区多项举措健全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教合一”,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同时,建好用好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运用面询、授课、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技能培训、道德实践、成果展示等活动,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水平。同时,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美在我家”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系列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活动,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活动,并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在彩虹社区成立安顺市首个社区少工委,探索创新适合少先队员成长特点的社区活动新模式,让少先队员在社区也能像在学校一样开展有意义的少先队活动。

近日,西秀区教育局联合公安部门、市场监管局、关工委、共青团区委等单位和部门,开展“净吧”行动和“培训机构清理”行动,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取缔“黑网吧”,确保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实行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开展“净网”行动,大力整治互联网、凶杀暴力和低俗信息。开展“扫黄打非”和“净频”行动、“净边”行动,确保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现虹)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