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塘村:乡村旅游复兴记

2020-07-08 17:01:0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西秀区旧州镇浪塘村,起建于洪武年间,由罗、赵两姓建寨,辖10个自然组、共计772户3448人。村旁邢江河水缓缓淌,地貌如同河中一浪亭,三面环水低凹处如同一塘,故名浪塘。

“浪塘村属二类贫困村,道路狭窄泥泞,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畜禽乱跑粪草乱堆,脏、乱、差,村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这是当地村民曾经对浪塘村的描述。  

2013年以来,浪塘村投入8000余万元打造美丽乡村,对全村十个自然村寨全方位打造,对农户逐一进行改厨、改厕、改圈。同时修建四个停车场、五个旅游公厕、五个文化广场、污水处理系统、慢行栈道等,使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坡屋顶、青石瓦、白漆墙、穿斗枋、风吹稻浪油菜花儿黄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很多游客。

游客正游玩浪塘

游客正游玩浪塘

“2014年国庆期间,浪塘村共接待游人达8万人次,3000平米的停车场远远不能满足近3000多辆车的停车需求,停放于道路两旁的车流绵延数里。”在浪塘开办第一家农家乐、浪塘人家的周琼回忆道,即使在冬季旅游淡季,在浪塘村,农家乐每月收入仍然能超过万元,年夜饭的预定也很火热。

2014年以来,浪塘更是成为我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等观摩会的观摩点,成为优秀的学习典范。

2014年10月,浪塘村的“污水生态处理法”被著名作家叶辛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赞赏,浪塘更加声名远播。

但浪塘乡村旅游的盛景在2016年后发生了改变。

从浪塘村委干部和百姓口中,记者得知了改变的原因:大坝村、小河湾村等乡村景点兴起,部分景区同质化,导致游客分流,浪塘村的乡村旅游逐渐衰微。

“车子排队进村的场面不复存在,曾经很火爆的农家乐也日渐衰弱,到现在只剩一两家。”周琼说。

浪塘村一角

浪塘村一角

如何改变衰微的局势,开启乡村旅游复兴之路?

2018年起,国家投入数亿元在邢江河沿线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浪塘村属于湿地公园的最核心区域,迎来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抓住良好的时机,浪塘村第一任兵支书严勇通过规范市场、发展农旅融合等,渐渐挽回了许多游客。

2019年4月,曾服役于原广州军区42集团军53262部队的王峰接任该村兵支书。

在王峰带领下,浪塘村凝聚了一支具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执行力的村支两委,有一支36人的退役军人队伍和一支68人的党员队伍。

“浪塘村被拟定为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的观摩点,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我们也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今年5月,我们引进贵州明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浪塘投入1.25亿元开发千浪湾水上世界及餐饮民宿园,预计今年6月底安装调试设备,7月下旬正式运营。”王峰说。

“轰轰轰”,在该村水上世界建设基地上,记者看见挖土机正在作业。

“我们的项目共占地20亩,这一块是游泳池,旁边是冷饮区和小吃区,那边是网红桥,过去点是一个占地400平米丛林探险项目,这里是龙头滑梯、冰雪世界、网红滑道……”项目负责人田龙告诉记者,受降雨天气影响,项目完工时间会迟一点,但不会拖延很久。

据了解,随着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浪塘村有大量闲置土地,闲置民房。该村把空闲资源盘活起来,促进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步伐,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村合作社通过流转的形式从村民手里流转近500亩的闲置土地用于发展精品农业,贵州明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与村民合作,把闲置的民房改造成精品民宿,公司负责客源,村民则按约定的协议开展经营。

正在修建的稻田栈道

正在修建的稻田栈道

电焊、布景、测量……在浪塘诸沃之野民宿群建设项目点,记者看见村委干部和村民们共同劳动,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只差内装了,我们的每个房间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但总体都融合了我们的地方特色,比如猫窗的设计。我本来就是浪塘的人,着栋民宿是我家的老房子,能为家乡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感到非常开心。”贵州明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鲍飞介绍,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浪塘诸沃之野民宿群包括占地面积2亩的高端民宿一幢(共计高端房客20个),新建民宿群客栈客房不低于60间,风味园一个(29间小商铺)及配套基础设施。

此外,浪塘村还于2019年10月引进中汇百川康养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投入1.1亿元对空心村进行改造,首期建设58栋康养别墅,床位400个,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中汇百川公司的康养项目涉及的农户每年发5~8千的租金,建成的别墅公司经营20年后还给农户。”王峰说。

浪塘村还发展了嫁接苗(茄子)60亩、辣椒40亩、拟种植食用观赏玫瑰350亩、小龙虾养殖80亩;还动员农户种植辣椒260亩;引进万绿城集团发展高标准农产品种植园680亩。

农旅结合发展旺,游客来了还想来。

“这里有产业,有美景,正在建设的这些项目很有特色,在田里采完菜再去水上乐园玩,很期望呀,等建设好了我再来玩。”从安顺来的游客说。

“2019年度,所有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村民人均经济收入从2010年的5600元上升至2019年16000元,水电路讯全面保障。现在一茬接一茬的忠诚的兵支书和退役军人团结村民建设美丽乡村,我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浪塘村的乡村振兴定会完美收官!”王峰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