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走基层】扎根基层沃土 讲好脱贫故事 ——安顺日报社“脱贫攻坚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2020-07-09 00:09: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战鼓催征,时不我待......

  4月26日至6月30日,安顺日报社“脱贫攻坚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紫云自治县,由报社党委班子及全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围绕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主题,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蹲点调研采访,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谈变化、话脱贫、晒幸福,用手中的纸、笔和镜头,用心用情用功记录紫云自治县这片土地的新气象、新成就、新希望,讲好麻山深处的扶贫故事,树立脱贫榜样,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起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磅礴力量。


沉下身子  记录脱贫攻坚“好声音”

  走进贫困户家中、同劳动、同吃饭……这次采访活动,记者真正把“走基层”落到实处。

      安顺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杨玲带队到宗地镇打饶村蹲点采访

  4月26日,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饶村,在全省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政策的指引下,村民们在佛手瓜种植地里热火朝天地开展除草工作。顶着阳光,安顺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杨玲带着报社全媒体记者团队,深入田间与老百姓拉起了家常。“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打饶村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继续把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政策贯彻好、落实好,相信群众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杨玲在采访的同时,不忘鼓励与村民们一起劳作的村干部。

      安顺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应莉带队到四大寨乡晒瓦村蹲点采访

  “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平坦宽阔的路面、干净整洁的村道,重山环绕、鸟语花香的山下村就像‘仙境’一般,与两年前来这里采访时看到完全不一样了!”安顺日报驻紫云通联站记者姚福进说起火花镇克田村的变化感慨不已。

      安顺日报社副总编辑王瑜带队到猫营镇坎边村蹲点采访

  沐浴着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如今紫云自治县麻山地区已经发生了翻地腹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换了新颜,产业发展已出成效。曾多次带队到紫云深度贫困地区采访的安顺日报社副总编王瑜表示,村容村貌的新旧对比,令人震撼。紫云贫困地区的蝶变,反映出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给一个地区、一个时代带来的发展与进步。

      安顺日报社副总编辑朱平黎带队到宗地镇打若村蹲点采访

  紫云麻山深处,从不缺少精彩的故事。

  在猴场镇打啷村,记者发现村民杜明贤住了几辈人的烂房子,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利用扶贫政策,通过修路,墙体改造,维护房梁、屋顶修补、修建厕所一系列举措,房屋焕然一新,实现了安居梦。

  “感谢党的好政策,真不敢想啊,住了几辈人的烂房子,短短几个月,改造得我都快认不到啦,而且还给我们拉来好多新家具,有凳子、桌子、衣柜、米缸、水缸等等,家里大变样了!”这是记者在基层听得村民们最朴素的心声。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在火花镇克田村采访打工青年黄祖文返乡养牛情况

  在火花镇镇克田村,随着村里交通条件改善,为村里产业发展提供了条件,记者采访时发现村里打工青年黄祖文是一位敢与贫困较量的热血青年,如今返乡养牛,不等不靠,从安顺市区拉回建材,自己建设圈舍,展示出农村青年顽强的拼搏精神。

  在猫营镇坎边村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村民廖荣全以前不爱与人说话,五年前妻子生病离世,更是变得沉默少语,只会埋头种庄稼。然后,村里发展中药材产业后,廖荣全变了,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变了,变得愿意主动与乡亲们说话了,现在干起事来特有精神。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詹艳说,走进基层采访感到十分振奋

  “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走进基层,感受时代前进的足音、探寻一张张笑脸背后的故事,我感到十分振奋和荣幸!”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詹艳说。


深度融合  立体传播基层“好故事”

  蹲点采访过程中,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们每到一处,除了进行文字记录外,都会拍摄视频、图片传回后方,并在安顺新闻网、掌上安顺客户端等新媒体上进行实时发布。

安顺新闻网开设的专题报道

  在本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过程中,安顺日报社采取深度媒体融合的报道手段,把最基层的故事讲得更精彩。

  安顺日报社充分依托“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平台,对采访过程、报道内容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在《安顺日报》头版开设“脱贫攻坚走基层专栏,确保每走一个村,推出一篇深度通讯报道,配若干短新闻动态报道,并推出相关评论文章,同时不定期在报纸上推出镜像专版,以图片的形式展示贫困村的新变化、新面貌。

      《掌上安顺》客户端开设的“脱贫攻坚走基层”专题

  此外,在安顺日报社《掌上安顺》客户端开设“脱贫攻坚走基层”专题,及时发布记者蹲点采访快讯,发布记者在一线采集的文字、图片、视频,在专题的基础上开设“脱贫攻坚走基层·视觉”、“脱贫攻坚走基层评论”、“脱贫攻坚走基层短视频”等子栏目,以多媒体立体式展示紫云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故事。

《掌上安顺》客户端视频展示

  在安顺新闻网首页开设《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脱贫攻坚走基层》网络专题。相关报道内容并同步在在安顺日报社《掌上安顺》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推出,充分展现紫云21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成效。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采访农民劳作情况

  “活动深入基层,采写深入,写出了基层一线干部的精气神,加上报纸、网站、客户端发挥媒体深度融合优势‘三端齐发’,实现全介质呈现、立体式传播,起到很好的宣传与鼓舞效果。”一系列有温度的融媒体新闻作品推出,得到许多一线扶贫干部们的纷纷点赞与好评。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在晒瓦村采访养牛大户


践行“四力”  鼓舞的力量催人奋进

  “脱贫攻坚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是新时代进一步深入“走转改”提出的新课题,也是践行“四力”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蹲点采访讲述安顺脱贫故事、树立脱贫榜样,为全市脱贫攻坚加油鼓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催人奋进的力量。

      安顺日报头版报道的《紫云克田村:路通产业兴 致富有奔头》一文

  “真实贴切地报道了我们的工作,看了很受鼓舞!”5月25日,紫云自治县克田村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龚标说,阅读当天安顺日报头版《紫云克田村:路通产业兴 致富有奔头》一文后如是说。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在村民家中座谈

  在地处麻山深处的紫云自治县竹毫村,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经过深入走访,深刻感受到在恶劣自然环境下发展产业的艰难性,后来,竹毫村通过多次产业发展失败,最终摸索出一条麻山深处特色的养殖业发展之路。于是,写出了《向着幸福奔跑 ——来自紫云自治县深度贫困村竹毫村的蹲点报道》深度报道,为麻山地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安顺日报镜像专版展示脱贫攻坚的产业成果

  冲刺90天,聚焦补齐“三保障”加安全饮水短板。在紫云自治县脱贫攻坚冲刺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保障”及安全饮水保障,成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成效的硬指标。在蹲点采访过程中,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将关注点放在这些问题上进行了深入采访,写出《紫云打饶村: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紫云打若村:告别“望天水” 喝上自来水》、《紫云马寨村:路达水畅,产兴业旺》、等一系列深度报道。

  近年来,安顺日报社已多次组织编辑记者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这次脱贫攻坚走基层蹲点采访,是锤炼“四力”的一次生动实践,让记者们经历了最深刻的洗礼。

      在村里新建的水池前,村民高兴地说着现在的变化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采访村中的老人

  通过蹲点采访,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婷婷认识到,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只有沉下去、到群众中去,才能挖掘出一个个鲜活的扶贫故事,“才能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脉动。”

  记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以这次蹲点采访为契机,以学习的姿态多下基层、多走到群众身边、多倾听他们最真实的想法,从而挖掘到更鲜活的素材,让新闻更有温度和深度。(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