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 携手战贫 ——记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徐永杰

2020-07-09 10:14:3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19年7月,作为青岛市第五批赴安顺挂职干部,徐永杰跨越千里从东部黄海之滨的即墨区来到西部麻山腹地的紫云自治县工作,挂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一年来,他用心用情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仅2019年就帮助紫云争取青岛援助资金1.192亿元;即墨区消费扶贫达到1283万元;选派5名教师、6名医生、2名农技人员到紫云开展帮扶,举办各类培训班19期1662人次;援建紫云扶贫车间1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到青岛就业等,为紫云决胜脱贫攻坚作出贡献。今年7月,徐永杰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紫云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安顺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是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同步小康的“硬骨头”。徐永杰从接受挂职任务伊始,深知自己工作职责的重要性,他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刚到紫云,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徐永杰把融入紫云作为第一课,从攻克语言关、饮食关做起,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从尽快了解县情民意到熟悉脱贫攻坚的难点、短板,结合紫云与即墨两地实际,以搭建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桥梁纽带、发挥好一线指战员的职责作用,履职尽责,积极为精准扶贫、协作共赢献计出力。

徐永杰下村走访

徐永杰下村走访

  按照县里的安排,徐永杰还兼任脱贫攻坚猴场战区副指挥长,包保联系坪坝、平洋等4个贫困村。为做好包保联系工作,他定期到猴场镇进村入户调查了解,帮助分析研判、确定方案,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等。今年4月初,他在6天时间里,遍访了坪坝村19个村民组、41个自然村寨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方面的短板和问题,及时反馈镇村进行整改。

  徐永杰始终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围绕重点领域问题,着力推动双方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去年紫云争取青岛援助资金1.192亿元,今年来紫云已获得青岛市级资金约1.2亿元,即墨区级资金1700多万元,这些援助资金聚焦紫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让不少贫困人口受益。

徐永杰查看甘蓝

徐永杰查看甘蓝

  对调研了解到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等问题,徐永杰通过积极联系对接,实现了13个乡镇(街道)、53个深度贫困村、122所中小学、15所医院与即墨区全覆盖结对援助。目前,即墨区有6名医生、4名教师、5名农技人员在紫云开展帮扶工作。

  针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徐永杰组织相关单位和镇村多途径宣传青岛及即墨就业扶贫政策,精心筛选岗位,着力实现人岗精准匹配。通过线上、线下一起努力,组织134名紫云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到青岛务工,并在就业地采取集中安置、设立劳务站、建立交流群等方式,确保务工人员输得出、稳得住,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徐永杰走访贫困户

徐永杰走访贫困户

  今年3月,紫云种植的1.3万亩甘蓝陆续进入收获期,徐永杰主动担当,多方联系沟通,得到北京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物美集团的支持,开辟快速通道,从紫云点对点直供物美北京物流中心,开辟了消费扶贫新途径。

  同时,围绕推动紫云蛋鸡产业的发展,经徐永杰多方沟通联系,由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争取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今年6月紫云启动了鸡蛋“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预计投保数量3000吨以上,保障资金250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793户,通过“东西协作+金融创新”为稳产增收、巩固脱贫提供有力保障。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徐永杰说,他将继续同紫云干部群众一道,共同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