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到底 不负群众 ——记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阮时方

2020-07-09 10:19:0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阮书记做事细心周到,我们佩服!”

  “非常负责,了解我家的情况比我自己还清楚。操心我家的问题比我还着急!”

  ……

  在镇宁自治县简嘎乡党委副书记阮时方的身上,干部群众给他贴上不少“标签”:有魄力、能吃苦、急性子、坐不住……这些“标签”不是凭空创造,而是来源于阮时方与群众之间一个个实干故事。

  “这个房子当初搞得急,如果还有什么不足,你要及时向我们反馈,我们接着完善。”一大早,阮时方又来到磨上村的贫困户黄祥初家,探访他家的住房问题。看到阮时方,黄祥初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格外高兴。

阮时方走访贫困户

阮时方走访贫困户

  “有你操心,我们放心!有问题,我一定马上汇报。”黄祥初乐呵呵地说。

  2019年,简嘎乡正在筹备脱贫攻坚迎检工作,全乡进入紧张的节奏状态,此时,磨上村的贫困户黄祥初突然和家里分了家,因此面临着分家以后无房可住的问题,在这关键的节点,村里的干部们不得不面对两难选择。“丢下手头的工作去修房子,工作完不成,但房子这事又不能放着不管,我们一个个急得直上火。”磨上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成员胡金说,正焦急时,阮时方得知了消息,第一时间便接手处理。

  速战速决,事不宜迟。房屋修建地点选好后,阮时方亲自联系好施工队,便火速开工。“乡里都说阮书记做事是个急性子,不见成果不罢休,我今天是见识到了。”黄祥初笑着说,自从房屋开始修建起,阮时方每天早晨6点就到施工现场安排工作,中午啃两个煮好的玉米,一直工作到下午7点才收工,晚上再回去加班加点熬夜工作。

  “别人还没起床,他都来了,别人吃完晚饭,他还没走,忙完一天回去,他还要忙其他工作,整整一个星期,要不是阮书记天天这么盯着,我这房子是不会这么快建好的。”黄祥初感激地说,当时,阮时方还自掏腰包给他购买了一些家具物资。

  实干当先,作为乡镇党委副书记,作为脱贫攻坚分管党建的“副手”,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阮时方手里的工作一刻也没有停下来。

  在简嘎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阮时方让安置点80多户搬迁户中仅有的9名共产党员成立了党员小组,负责安置点的各项管理工作,同时通过党建引领,激发村民们的发展动力。

  1985年生的李斌原本住在偏远的法绕组,生存环境恶劣,来到安置点后,阮时方经过多次走访调查,看到了李斌作为共产党员身上具有的优秀品质:任劳任怨、踏实能干、甘于奉献,于是推荐他做党员小组小组长。

阮时方在村中组织扶贫工作会议

阮时方在村中组织扶贫工作会议

  “现在每天都有人来我这里询问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的相关信息,我们向乡里反馈,乡里再提供信息和渠道给群众,通过我们小组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整个安置点的风貌有了大变化。”李斌说,小组成立以来,他带领党员小组,一方面向村民们做党建宣传,一方面引领大家务工、就业等,积极谋求发展。如今,村民们的思想有了明显的改观,群众积极务工、敢于拼搏,还有人积极申请加入共产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未来。

  2016年,阮时方来到简嘎工作,四年来,他协助党委先后选拔7名优秀中层干部担任书记或乡长助理,并纳入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实现领导班子的“补钙式”建设;针对驻村干部薄弱的情况,他摸排并牵总头,选派一批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轮岗到驻村队伍中,推动每个村从1名驻村干部增加到2名,实现了基层党建的“补血式”发展;按照“能人—党员发展对象—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的链条培养模式,他推动村级组织人力资源的“输液式”供给。截止目前,全乡培养在册的农村能人82名,将百香果种植、生猪养殖等致富能人发展为中共党员9名,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25名。

  今年7月,阮时方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绩已成过往,今后仍需努力。接下来,我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苦干实干加油干,继续发扬‘敢啃硬骨头’的作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向组织和广大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阮时方坚定地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责任编辑:李丽莎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