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角寨村:发展林下经济,带动群众增收

2020-08-04 18:14:0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7月至8月正是一年之中雨水最充沛的季节,得到夏雨的滋润,在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角寨村冒寨林场的竹荪种植基地,树林里的竹荪纷纷破土而出,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管护和科学培育,一朵朵竹荪掩映在树林里,长势喜人,尽显鲜美。

37596201-5bbb-4dfe-a06c-4987f17df7bd_IMAGE_0.jpg

当地农户正在采摘竹荪

在竹荪种植基地里,数十名农户正在林间紧锣密鼓的加紧采摘,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我在林场采摘竹荪,每天能得80元钱的工资,一个月就是2000多元哩,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我这心里是真高兴。”角寨村村民付甫琴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道。

角寨村村支书李天燕告诉记者,该村林下竹荪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种植发展。截至目前已经提供了300余次的贫困户用工。“竹荪种植基地的建设,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务工岗位,还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其中合作社盈利的70%将向贫困户进行年底分红。”

当地农户正在采摘食用菌.jpg

角寨村种植林下竹荪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据了解,该村因地制宜培养的竹荪每年至少有两次采摘期,每次采摘可持续两个月,能够提供4个月的稳定务工。并且在林下种植实施阶段中的运基料、搬运菌种、播种、覆土、盖松枝等工序也需要大量劳动力,有效激活了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持续增收。

“我县的林下种植竹荪项目现在已经进入收获季节,首批共有60亩左右,每亩产量可达到1500斤,产值预计可达到30万元以上。”县农旅投集团公司副书记刘盛林说道。

37596201-5bbb-4dfe-a06c-4987f17df7bd_IMAGE_1.jpg

角寨村种植的林下竹荪品质良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林下种植的生态菌,其口感与品质与野生食用菌相近,具有野生食用菌的色泽和风味,无污染,品质好,口味佳,是天然、绿色的生态有机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刘盛林告诉记者:“林下竹荪的市场前景十分乐观,目前有县内个体户前来购买,贵阳、安顺的超市也将准备订货,云南、四川、重庆的客商也准备进行批量式采购。”(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