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送“光明” ——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张友岩

2020-08-11 15:23:0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感谢你让我恢复‘光明’,现在眼睛不痛了,街面广告牌上的小字也能看清了。”今年1月1日,紫云自治县火花镇70岁的马如义为张友岩送来锦旗时如是说。

张友岩,是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2019年到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挂职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业务主任。今年5月挂职期满后,他主动提出延期1年的帮扶工作,用他精湛的眼科医疗技术帮助更多山区患者恢复光明。

就诊中的张友岩.jpg

工作中的张友岩

推动科室规范化设置,成立了单独的眼科。张友岩刚到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时,该院五官科是综合科室,仅设一个门诊,仅有三名年轻医生。患者就医看病时,通常是眼科和耳鼻喉科患者交叉,这既不利于医生的诊疗操作,也增加了患者的就诊时间和交叉感染。他与医院研讨后,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成立了单独的耳鼻喉科门诊、眼科门诊、眼科特检室、门诊手术室和眼科病房,大大改善了患者就医环境,提高了住院医生的工作效率,眼科自此正式成立。

推动眼科加快发展。张友岩在每月参与的院科室会议上,就眼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医院领导及时沟通,共同推进学科加快建设。协助医院招标了一台眼底彩色照相机和一台光学相关断层OCT扫描机,为眼底病的诊疗提供了临床基础,为医院医生学习眼底疾病提供了影像学基础。

张友岩时刻牢记党员的使命担当,电话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参与处理医院急诊复杂外伤患者和术后情况特殊的患者。在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由他牵头制定了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规范,与年轻医生一起探讨遇到的疑难病例,组织他们一起学习眼科手术录像。

张友岩查看病床患者.jpg

张友岩查看病床患者

工作中,张友岩积极指导年轻医生手术操作,手术中大胆放手,严格指导,让医生单独主刀一些常规的眼外手术,极大提高了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手术技术,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目前,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眼科各项指标在医院众多临床科室里崭露头角,眼科医生可以单独完成一些常见的眼科手术(如眼睑肿物手术、翼状胬肉手术,眼睑整形和泪道置管手术等)。

推动老年白内障免费治疗。作为深度贫困县的紫云,大多老百姓住在大山深处,经济条件比较差,加上儿女大部分在外地打工,无法及时治疗,因白内障致盲致残的老年人较多。为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在张友岩协助下,去年,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省级新农合重大疾病老年性白内障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认定。至此,年龄超55周岁的紫云人,可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

一年多来,张友岩多次走进紫云乡镇卫生院、社区门诊和贫困农户家中搞义诊活动;参与紫云青少年近视防控计划,走进学校,宣教用眼卫生,指导规范验光配镜;协助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白内障手术免费活动。截止今年6月,张友岩在紫云自治县人民医院完成门诊接诊2000余人次,各类住院手术500余例,其中老年性白内障手术400余例。

今年张友岩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友岩表示,他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倍努力,让更多患者恢复光明。(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文/图)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