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大营镇:土地流转产业兴 老百姓“领双薪”

2020-08-11 18:01:0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初秋的大营,生机盎然,丰收在望。

佛手瓜种植地里,藤苗茁壮,瓜儿飘香;辣椒地里,辣椒红,百姓笑;山坡上,绿菌草,收割忙……

打彩村佛手瓜基地2.jpg

大营镇打彩村佛手瓜种植基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紫云自治县大营镇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充分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业和畜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稳步增收稳定脱贫。

大营镇共有耕地面积5.6万亩,其中退耕还林3.6万亩,只有2万亩耕地可用;2018年,通过督战方式,集中流转7000亩耕地,其中,2000亩用于养牛、猪、鸡、蚂蚱等畜牧业,5000亩用于种植魔芋、葛根等种植业。经过调研发现,剩余掌握在农户手中的耕地,大多种植低效农作物,少数种植瓜果作物。去年冬,大营镇整合各种渠道资金,把仍掌握在农户手中的1.3万亩耕地集中流转过来,由镇统筹、村实施,把集中流转过来的耕地承包给引进农业企业,选拔致富带头人(含能人),规模化种植菌草、佛手瓜、中药材、辣椒等扶贫产业。

全镇共种植菌草6000亩、佛手瓜1000亩、辣椒1000亩、中药材5000亩。

8月8日,记者走进大营镇大营村大坡组,通组公路边绿油油的菌草让山坡披上了厚厚的绿装,几位村民在收割、捆绑、搬运、装车等忙碌着。

大营村大坡组种植的菌草.jpg

大营镇大营村大坡组种植的菌草

“菌种种植上,为解决承包土地(耕地)的农业企业、致富带头人种植成本难问题,村级合作社以每亩400元的标准借款他们种植,村合作社回收菌草时扣回。”大营镇人大主席许川说,按照借款协议,村合作社每亩每年要提取100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种植的菌草村合作社以每吨450元的标准全部回收,加工成青储饲料,运送到养牛场养牛。目前,大营镇共有6个大型养牛场,共养有黄牛3000多头。

大营镇芭茅村村民杨小香,承包了25亩土地来种植菌草,今年第一季菌草已收割完毕,平均下来,每亩收割菌草5000斤。

村民加工菌草.jpg

村民加工菌草

“每季每亩收割5000斤菌草不成问题,每亩一年最低收5吨菌草,卖给村合作社拿去养牛,每吨450元,亩产值2250元。”杨小香说,把土地流转给村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费,然后承包土地种植菌草,依靠劳动获得更多的收益。

芭茅村种植的菌草.jpg

芭茅村种植的菌草加工成青储饲料,运送到养牛场养牛

在村合作社承包土地种植辣椒的农业企业、致富带头人,每亩可在村合作社借款1000元,统一以分配借款方式,辣椒种植下去借给500元,辣椒挂果了借给500元。

承包土地种植菌草、佛手瓜、辣椒的农业企业、致富带头人,春节与村合作社签订合同承包土地,并可按协议在村合作社借款;到10月份后,要全部归还村合作社,以确保扶贫资金不流失。

另外,农户利用自己的承包地种植菌草和辣椒,每年可获得每亩100元和200元补助金。

与种植菌草、辣椒不同的是,种植佛手瓜时搭建藤架需要水泥桩、竹竿等,所以种植第一季的成本较高,随后几年不用搭藤架了,种植成本自然就降低了。

为此,在村合作社承包土地种植佛手瓜的农业企业、致富带头人,每种植1亩佛手瓜,村合作社支助4500元,但采取分批付给方式。按照借款协议,农业企业、致富带头人把佛手瓜种植下去了,村合作社付给20%,瓜苗藤上架了付给30%,挂果了付给20%。另外30%部分,要确保每亩产量达3000斤以上才付给,亩产量低于3000斤不付给;同时,亩产量超过3000斤,每超出1斤,村合作社奖励0.1元,反之,亩产量不足3000斤,每差1斤扣除0.1元。

中药材产业发展方面,大营镇与贵州百灵集团旗下的宝林公司合作发展,村合作社把从农户中流转来的土地转包给宝林公司,宝林公司负责资金、技术、市场销售等,村合作社负责组织劳动力。

金龙村种植的中药材.jpg

大营镇金龙村种植的中药材

整合资金,集中流转土地,然后把土地转包给可信任的农业企业、致富带头人及能人规模化发展产业,避免了扶贫资金流失,实现了扶贫资金作为可持续发展资金的良好效果。依托农业企业和致富带头人的经验、市场优势,承担了生产、市场销售上的风险。

据了解,大营镇流转土地建成的养牛场、生猪养殖场、肉鸡养殖场、高床蛋鸡养殖场等解决就近就业贫困群众近2000人。按照5亩地可解决一个劳动力长期就业的标准计算,大营镇去年冬集中流转的1.3万亩土地,可满足2600人长期在佛手瓜、辣椒、中药材等种植基地务工成为“田园工薪族”,他们获得务工薪酬的同时,家里的土地流转给村合作社经营,同样每年获得相应的土地流转费。

村民在养牛场干活.jpg

村民在养牛场务工

大营镇把土地集中流转,统一实施,把土地转包给农业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及能人的做法,让农民就近就业成为了产业基地的工人,农户的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有保障,拿到两笔“资金”稳定增收脱贫。同时,通过带动发展,激活了农户种植高效农作物的积极性,调动农户的智慧和力量,在种植、管护、市场等方面下功夫,让贫困群众稳步增收稳定脱贫。(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