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靓丽“双名片” 提升现金服务满意度——创建镇宁现金服务示范区的“瀑乡”实践

2020-08-31 17:38:1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现金服务工作是落实普惠金融和推进现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持续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提升现金服务水平,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以推动现金服务健康发展为主线,积极构建以人民银行为主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力、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现金循环区域,在前期紫云现金服务示范区成功创建的基础上,指导镇宁支行以黄果树旅游区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镇宁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围绕一个主题、擦亮“两张名片”,“瀑乡”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

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镇宁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组织召开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启动大会、专题会、推进会,明确以“全域旅游”为主题、围绕打造“多彩大瀑布 靓丽人民币”两张名片(即黄果树大瀑布风景名片和人民币国家名片)的总体目标,重点建设黄果树旅游区现金服务示范区。通过抽调金融机构业务骨干组成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组,负责现金服务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完善机制建设,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严格按照上级行相关要求,结合镇宁实际,印发《镇宁自治县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活动实施方案》《镇宁自治县金融支持现金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小面额人民币集中收兑活动的方案》等系列制度,指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持标准化建设,凝聚金融力度,共同按下“瀑乡”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启动键。

三“化”建设同步推进,着力提升创建质量

加强银行网点标准化建设。推动示范区建设关键在银行网点,人行镇宁支行印发《镇宁自治县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服务示范区示范网点管理办法》,指导金融机构在统一标准、配齐设备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创建质效。在统一标准方面,示范区所有网点全部设立“两窗口”,做到“十一个统一”,即设立“小面额现金兑换”和“残损人民币兑换”窗口,实现对外公示内容、窗口铭牌内容、宣传资料、宣传解释口径、中小面额人民币备付金额、残损币兑换标准、便民机具标准、冠字号码查询流程、兑换预约扫码牌、便民机具等11个统一的标准。截止目前,镇宁授予30个网点为中小面额和不宜流通人民币兑换主办网点,授牌现金服务示范网点13个,其中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示范网点5个。在配齐设备方面,黄果树景区7个银行网点统一配备了残损人民币兑换仪、假币鉴别仪、A类点钞机等设备,其中3个网点配置了纸硬币兑换一体机或硬币回笼机,符合配置纸硬币自助兑换设备的网点比例不低于20%的标准。

加强现金服务多元化建设。通过建立“四通道”,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现金服务需求,切实提高现金服务质量。一是建立批量兑换绿色通道。示范区各网点在叫号机增设“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服务项,确保优先办理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业务,制定临时封包制管理办法,提高集中缴存、兑换大量小面额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二是建立定点商户联络通道。在黄果树旅游区共选取35个商户作为定点联系商家,采取“网格化”分片区服务的方式,上门提供服务、定期走访宣传,用“机构跑”代替“群众跑”,截止目前,办理上门式现金服务兑换活动200余次。三是建立监测管理通道。为提高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选取农行黄果树支行作为监测行,将人流量较多的黄果树景区票务中心设为监测点,通过收集样本、加大监测力度,指导金融机构做好现金服务,切实让人民币“亮起来”。据统计,示范区监测点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5个券别的整洁度分别为94.2%、91.7%、96.7%、85%、90.8%。四是建立现场评价和投诉处理通道。一方面,通过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巡查督导、“神秘人”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既对示范区现金运行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长期化、常态化的监管,又充分了解公众对现金服务的实际需求和满意度。另一方面,通过设立投诉建议登记薄,积极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将处理好投诉作为提升现金服务的有力推手。

加强信息平台便民化建设。立足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镇宁所有金融机构在“安顺惠民服务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二维码,游客、当地群众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扫码选择银行网点进行小面额人民币缴存、残损币兑换等线上预约,更好地实现现金精准服务落地。截至目前,完成预约服务22次,金额10.44万元。

强化宣传引领,形成共识共为的创建氛围

镇宁自治县长期居住着汉族、布依族、苗族、仡佬族等23个民族,自然、旅游资源禀赋较好。人民银行镇宁支行积极围绕“全域旅游”,以打造“多彩大瀑布 靓丽人民币”两张靓丽名片为宣传重心,组织全县金融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打通现金服务旅游业发展“最后一公里”。如,通过“进景区、进少数名民族村寨、进学校、进商户”等开展小面额人民币、残损币集中兑换活动,线上线下强化宣传引领,持续扩大现金服务宣传受众面,累计开展60余场宣传活动。又如,镇宁联社黄果树信用社在现金服务宣传专区设置反假工作站,通过智能触屏反假机具为老百姓介绍人民币真伪识别等知识,切实让现金知识从银行“指尖”走到群众“心间”。通过全面加强金融宣传阵地辐射,努力讲好“瀑乡”现金服务的金融故事。

践行金融为民,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现金服务需求

近年来,人民银行安顺中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金融为民,持续优化现金服务环境,深化货币金银工作转型,从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县域发行基金托管库的紫云现金服务示范区到“全域旅游”为主题的镇宁现金服务示范区,持续探索提升现金服务水平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的层次、更广的区域发展,打造存取便捷、兑换便利、收支顺畅、服务优质的现金流通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现金服务需求。截至目前,累计为示范区内群众提供小面额和残损币兑换服务1775次、共计295.48万元,未收到现金服务的投诉及举报,群众满意度较高。(寻满英)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