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进行时】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第一观摩组走进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

2020-09-16 09:51: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16日至9月17日,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在安顺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139.jpg

  16日,来自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军地有关部门、全国30余省区、直辖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组对安顺市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安顺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西秀区军地实践中心、安顺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西秀区浪塘村、西秀区旧九产业示范带等地开展实地观摩。17日还将召开总结会议。此次现场交流会旨在通过现场交流,推动全国各地在探索退役军人担任村干部,助力全国各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开展经验交流,进一步引导退役军人扎根基层、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342.jpg

      16日上午8时30分,全国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第一观摩组走进安顺,实地观摩退役军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观摩学习安顺优秀退役军人村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实践中的各项成果和成功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916094401.jpg

      细雨绵绵,却抵挡不住观摩成员的学习热情。行走在韭黄村内,鳞次栉比的新房拔地而起,宽敞干净的公路蜿蜒向前,韭黄基地里村民麻利劳作,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图景呈现在观摩成员眼前。观摩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一路赞叹。

      韭黄村是普定县韭黄产业的发源地,村里的“白旗”韭黄种植有着50多年历史,2014年,“白旗韭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是普定县韭黄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但过去由于种植分散零落,形不成规模,生产技术也很落后,经济效益低下。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34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094046.jpg

      2016年,退役军人杨守亮开始担任韭黄村党委书记。扛上带领群众致富的担子以来,他始终保持退役军人冲锋陷阵、敢打硬仗的坚定信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破解群众思想顽疾,带领群众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韭黄产业。

QQ图片20200916092112.jpg

QQ图片20200916092629.jpg

      在“兵支书”杨守亮的带领下,韭黄村合并而来的四个村150余名党员拧成一股绳,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白旗韭黄”这一地理标志产品,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村民自种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土地流转户+贫困户”和“支部+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推行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进韭黄产业全覆盖。韭黄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后进村”一跃成为了基层的“先进村”,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6万元。全村12名党员先后受到上级表彰奖励,2018年村党委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去年7月,村党委书记杨守亮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956.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0959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929.jpg

QQ图片20200916093657111.jpg

      观摩成员们纷纷对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场上冲锋陷阵,再立新功的“兵支书”杨守亮点赞,大家表示,“兵支书”杨守亮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实践中,扎根基层、再立新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永葆革命本色、勇担时代使命、砥砺奋进图强的优秀品质,为安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李芸 陈婷  薛峰)


编辑 顾宇

编审 李铠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