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旅发会 打卡网红点】助农标准化中央厨房:让安顺名小吃走进千家万户

2020-09-28 17:20:3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9月28日,第七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二观摩组来到位于经开区川渝工业园内的助农标准化中央厨房项目进行实地观摩。

微信图片_2020092816355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63554.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63600.jpg

经开区助农城乡冷链物流建设中心,即“中央厨房”,是指在一个大型车间式的厨房内,用自动化程度高的大型设备生产食物半成品或成品。

微信图片_20200928163549.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63546.jpg

为进一步着力整合、改造、提升现有主副食品加工和餐饮行业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推行中央厨房统一采购、配送和标准化生产的模式,进一步丰富餐饮市场供应,经开区克服疫情影响,加班加点,在短时间里完成了助农标准化中央厨房,该项目占地40亩,总投资2亿元。分为两期建设,目前观摩组观摩到的是该项目的一期建设工程,总投资1.2亿元。

中央厨房通过集团化采购、集约化生产、标准化操作、工厂化配送、专业化运营的现代餐饮服务管理方式,除可提供团餐、体育赛事供餐、高铁餐、航空餐、超市便捷餐等以外,还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围绕独具安顺特色的名小吃,通过食品深加工,将充满地域风味的安顺辣子鸡、丝娃娃、裹卷等做成旅游产品,让到安顺旅游的游客把“安顺味道”带到全国各地。

微信图片_20200928164231.jpg

中央厨房规模化生产辐射了种养殖业、运输业、服务业,大量食材的需求需要对接农户和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市场需求“菜单”和村级合作社生产“订单”,引导合作社与农户强化组织生产和利益联结,整合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响应了国务院消费扶贫政策中“大力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的要求,提升了农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精准对接农户与市场产业、生产端与消费端,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开启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生鲜革命,推进了“黔货出山”,助推了脱贫攻坚,实现了农业、工业、旅游业、服务业的一二三产联动。

中央厨房利用辖区内机关、学校食堂、家居餐饮的需求,通过提供半成品、成品食材,集约标准化生产,利用热链冷链物流配送、门店销售等方式,具有成本更低、供应稳定、食品安全可控等特点,能快速赢得市场。项目的运营实现了国有企业实体化的市场转型,在赢利、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同时,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增加税收。同时,该项目属于有一定收益的准公益项目,通过产业链核心环节整合下游的餐饮品牌及其市场,整合销售网络以及上游农产品供应,受益面宽,服务年限长。

借鉴创新沙县小吃的运营模式,通过中央厨房将安顺小吃工厂化、标准化、规模化,通过游客在“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餐饮文化体验,打响“一个人的安顺”文化品牌,吸引全国各大城市加盟连锁,让经济实惠、新鲜可口、绿色健康的安顺名小吃走进千家万户,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徐雪 卢维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