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江龙村:反租倒包兴产业,群众发展有动力

2020-10-12 19:27:1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漫坡遍野顽石堆积,山高谷深石漠严重。这是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江龙村多年来的真实写照,恶劣的自然条件导致一方百姓久困于穷,难以发展。自脱贫攻坚的春风拂过这片石山荒坡,江龙村村支两委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解放思想,去石留土垦荒山,动员群众种花椒,实行反租倒包、网格化“3+3”管理模式等有效举措,呈现出一片干群齐心谋发展,经济生态两手抓的良好局面。

实地培训现场.jpg

  “把这两个嫩尖掐掉之后,枝干上就会发出侧芽,侧芽发出来之后,我们就要保留的两个侧芽,它就会呈叉状往两边长,整个过程大概一至两个星期它的长势就很明显了……。”烈日之下,在新铺镇江龙村下马坡组726亩花椒示范点,县里的农技专家正在为当地干群讲授花椒管理技术,大家聚精会神的聆听着,生怕错过了细节。

  说起该村的下马坡组,村民陈天昌一脸的感慨,“下马坡这地儿从我们祖祖辈辈开始都是荒坡,地少坡多,石漠化特别严重,大伙压根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说江龙村是石漠化治理和产业发展的“硬骨头”,那曾经满坡顽石、杂草荒芜的下马坡就是“硬骨头”上最坚硬的部分。近年来在村支两委干部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向山要地,花大力气种植花椒,从此荒山披绿装,石山变“金山”。

  树种了,山绿了。如何才能更好地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做好后期管护、提高收益,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江龙村村支两委通过反租倒包模式,将成片的花椒进行划分,根据农户意愿和劳动能力进行分配,由农户进行管理,政府提供技术支持。这一举措让当地村民罗绍益吃下了“定心丸”。

  由于缺乏种植技术,罗绍益时常为管理自己的4.7亩花椒而忧心,听说村里请来了农技专家开展花椒种植、管护技术培训,他便迅速赶来,认真学习。“我没有很成熟的花椒栽培技术,都是用些土方法。经过今天老师的培训,我掌握到了很多技术,回去后一定要把花椒产业搞好。”

农技专家正在教授当地干群花椒种植技术.jpg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花椒产业管理,确保产业落地见效,江龙村采取网格化“3+3”管理模式,通过“村党支部+村干部+党员”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公益性岗位”,带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项目的组织化程度,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该镇海百合村村支书王开文到江龙村学习后获益良多。他说,“今天到江龙村学习他们返租到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我要把这种模式和农技专家培训的技术带回去,大力宣传推广,让农户参与管理,增加自身收入。”

  据了解,江龙村通过把花椒反租倒包给农户进行管理、参与生产,花椒挂果后由县平台公司统一收购销售,产生的收益按照“7:3”模式进行分红。其中,群众占70%,村合作社占30%。截止目前,共有39户群众参与到花椒管理中,在管理好花椒之余,许多群众还在地里套种花生、大豆、山药等矮秆作物,探索以短养长的发展新路。

  新铺镇江龙村指挥长谭现毕说:“首先,通过这种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其次,有产业作为依托,有效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渠道,实现稳定增收,带领农户走上致富的路子。”(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