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幺铺镇:零碎土地串成线 千亩花椒连成片

2020-10-15 19:40:0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经开区在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在幺铺镇发展花椒种植业,通过“花椒+N”的种养殖方式来提高土地附加值,切实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增加当地经济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image.png

日前,记者在途经幺铺镇的安六铁路沿线看到,一株株花椒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在空地里新一轮的花椒种植。据了解,因为这片区域土地零碎、不成片,过去主要以玉米、油菜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村民普遍收入不高,大部分村民不愿种植庄稼而造成大量土地撂荒。同时,低效农作物的种植也造成严重的秸秆焚烧现象。

幺铺镇选准产业,下大力气推进产业结构调。通过积极宣传动员,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召开集体会议、进村入户宣传等措施。“安六”沿线涉及种植区域较大的三合村、鲍家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资源,将零碎土地连成线,村民们开始种植花椒等经济作物,逐渐发展出千亩产业规模。

image.png

发动群众齐生产,幺铺镇继续推进“两高”沿线的花椒种植规模,先后在三合村毛口组、两锣组区域种植花椒13200株,在鲍家村鲍家组后山、椅子山等区域种植花椒3500株,在红龙村龙屯组种植花椒40亩。幺铺镇镇长陈璇表示,“我们在去年先试种了300亩的花椒,结合今年的市、区两级的工作要求,我们紧抓秋、冬季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时机,把‘两高’沿线千亩示范带整合起来种花椒。”

在去年的基础上,幺铺镇今年把疙瘩山旅游公路沿线不连片的南山、颜旗、安湖等村的土地,通过党建引领,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形成发展共同体,并通过“花椒+N”的种养殖方式来提高土地附加值,以短补长,长短结合。目前,全镇花椒种植基地近1000亩。套种莲花白100亩、产值约60万元,香菜50亩、产值约40万,其它作物50亩,产值约30万元。

image.png

经开区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此外,幺铺镇党委成立农村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组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张贴标语、村干部的入户教育引导,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帮扶干部入户宣讲等方式,移风易俗,提升农民文明素质,真抓实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向纵深。突出集中推进“安六”高铁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据悉,花椒收入相比其它低效作物要高出好几倍,村民们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可收取每亩每年800元的流转租金,此后每年以亩为单位逐年增加20元。流转土地的村民还可到花椒基地打工,增加收入渠道。陈璇告诉记者,“通过花椒的种植,我们还可以实现花椒中的套养、立体养殖、立体种植,实现附加值的增高,改变了过去种低效农作物的现状。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可以不遗余力地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实现高质量地脱贫攻坚打下良好的基础。”(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