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动农业发展新活力——安顺市奋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综述

2020-10-18 23:31:5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年来,安顺市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全市一盘棋、一县一主业、一乡一样板、一村一平台”战略部署,对标“五个三”,围绕“一个中心、二个关键、三个机制、四个保障”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六个转变”,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安顺落地落实,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高质量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建农业产业结构“新格局”

     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今年年初,我市坚持“调结构、减低效”两手抓、两手硬,印发了《中共安顺市委安顺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2020年安顺市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配套了《安顺市农村产业革命2020年蔬菜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方案》等14个工作方案,对全市各县区进行产业带布局,加快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西秀区蔡官镇菊花产业发展兴旺

  同时,我市按照“能退尽退、应调尽调”的原则,制定了全市2020年低效作物调减计划,将35万亩低效作物调减任务分解到各县(区),指导县(区)合理布局、科学规划。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累计种植茶叶39.24万亩,图为夏秋茶采收

  在“深入推进农业产业革命”的推动下,今年,我市农业经济取得可喜成绩。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已调减低效作物33.58万亩,超额完成35万亩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种植蔬菜(含辣椒)207.16万亩、食用菌3.27亿棒、中药材种植59.94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02.69万亩、茶叶种植面积39.24万亩、生态畜牧出栏生猪104.17万头、牛13.19万头、羊7.438万只、家禽1446.19万羽,生态渔业产量2.2万吨。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累计发展食用菌3.27亿棒

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作为”

     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没有规模化,就没有规模效应、规模经济。

农户通过农机操作进行坝区蔬菜种植

  为了高位统筹、高效推动、高标打造,奋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我市成立了市级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产业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工作制度、市级领导定点联系制度,推动产业发展见实效。

规模化经济发展好 农户增收有渠道

  同时,我市先后组织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全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电视电话会、全市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等,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工委)、政府(管委会)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议等研究农村产业革命300余次,对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镇宁蜂糖李已成为农户增收致富主产业

  以全市124个坝区为主要阵地,我市成功争取2019-2020年度农田建设任务面积30.37万亩,项目资金39693万元;加快构建西秀、平坝高标准蔬菜,普定韭黄、镇宁精品水果、关岭牛、紫云“两红一芯”等一县一产业发展格局,培育了安顺茶叶、韭黄、蜂糖李、金刺梨、红芯薯、关岭牛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全市农畜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22个、绿色食品8个、有机食品62个,全市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提升。

西秀区辣椒产业发展红火

  阳光普照大地,山中放晴,在安顺,一个个镶嵌在高山之中的坝区成为百姓的“聚宝盆”。

多措并举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新突破”

       紧盯“技术服务、产销对接、宣传引导、防灾减灾”四个保障,我市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

农技专家对蔬菜种植的行间距进行技术培训

  我市成立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服务团队、粮油产业专家技术组等,同步在报纸、微信等新闻媒体对外公布市县两级105名农业专家热线电话,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点对点精准为农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技术困难问题1000余个。同时,充分利用农民讲习所、院坝会等多形式,电视、广播、宣传单等多渠道,政府发放种子、化肥、薄膜等生产物资和实施退耕还林政策补助等多举措,充分调动农户自觉调减低效作物的积极性,让农户自觉将低效作物调减下来。此外,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开展农业生产减灾救灾工作指导意见》,市领导多次带队、技术人员组队积极应对今年突发的冰雹、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我市大力实施“安货出山”“安货入粤”“安货入青”“安货入渝”工程,引导3个国家级、74个省级、240个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深度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推动特色农产品产得出、销得走、卖得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产品销售14.82亿元,同比增长50.6%。

通过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农户增收有渠道

  产业革命,富了农家。

  把山药挂面装箱上车,送往贵阳的抖音直播平台,参与直播卖货结束后,鲍海鸥又赶紧回到工厂,查看面条生产情况。由于她的“鲍三妹山药挂面”很受欢迎,连日来,为将挂面送往客户手中,她四处奔走。

  鲍海鸥是西秀区大西桥镇鲍家屯村农民,2012年成立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经果林和山药种植。在农业结构调整中,不断探索新路径,后又成立公司,在山药产业的“种植-生产-加工”链条上做足“文章”,增加产品附加值。

在政府支持下,鲍海鸥的山药产业越做越红火

  “得益于政府支持,这几年流转土地搞种植,研究深加工,我的山药挂面不仅越卖越好,我还能带动乡亲们一起挣钱 ”鲍海鸥高兴地说。

  瀑乡大地,涌动着农业发展的新活力;平坦坝区,演绎着一个个乡村振兴的新故事。(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