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贫困 圆梦小康——安顺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20-10-20 23:57:0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扶贫产业有了,收入多了,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拿出扶贫手册,算起增收账,紫云自治县宗地镇大地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翠莲获得感满满:看病有医保,孩子上学不交费还有补助,享受扶贫补贴,还发展了生猪养殖业,全家收入一年上一个台阶。

  屋里亮堂堂,心里暖洋洋。关岭自治县同康社区易地扶贫搬迁户申顺敏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在大山里生活,山高路远、缺医少药,孩子上学也困难。现在我搬进了同康社区易地扶贫安置房,生活越来越好。”

  黔中大地上,像这样的脱贫故事正不断上演,汇成了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脱贫答卷”。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投入更给力,措施更精准。据统计,我市贫困人口由2015年末的34.39万人减少到2019年末的1.82万人,净减少贫困人口32.57万人。通过今年上半年挂牌督战,全市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和饮水安全保障,达到脱贫标准。


这五年,攻坚力度不断加大

  没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打赢脱贫攻坚战,安顺肩负重担。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四个切实” 、“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尽锐出战。

1.jpg

关岭自治县已累计建成农村公路总里程2576.35公里,通组(寨)路409公里,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畅率达到100%。杨允平摄

  五年间,我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保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全覆盖包保贫困发生率高 10%的91个贫困村,精准选派380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各级各部门抽调帮扶干部全覆盖帮扶 13.33万户贫困户,一批批扶贫干部进村入户,一批批下基层干部进村蹲点,全市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劲往一处使,共下一盘棋,用“上下合力”跑出“加速度”。

  既“督”又“战”,以“督”促“战”。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建立脱贫攻坚督查队、纪委监委暗访督导组“两支督战 队伍”,全方位发现问题、全过程纠偏提醒、全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三维度督战”格局,构建了专项督查、业务指导、东西部扶 贫协作、深度贫困“四位一体”的帮扶督导体系。明确党委书记经常性调研督查、县区自行普查、交叉督查、巡查回访、联合查办的“五层督查”的督查工作机制。

  不断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支撑。五年间,我市坚持资金安排精准、项目统筹精准,强化脱贫保障,2016—2020年,共争取到中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26.49亿元,全部投入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撑保障方面。

2.jpg

青庄坝区通过“反租倒包”模式,发展冬瓜、毛豆、香菇、山药、小葱、金花葵等经济效益较高的特色产业,带动全镇1200人以上就业务工,实现致富增收。

  截止今年上半年,申报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项目144 个,金额167.6亿元,推送省基金办评审项目126个,金额 151.31亿元。通过银行尽调审批项目15个,投资投贷总额 23.43 亿元,已投放项目12个,资金 18.12亿元。

  设立178个深度贫困村种养殖引导基金,每村100万元,共计1.78 亿元,帮助深度贫困村脱贫增收。

3.jpg

镇宁南片区适产蜂糖李,如今,六马镇种植蜂糖李达6.5万余亩,四月李4.5万余亩,总产值达8亿元,惠及贫困户2779户12555人。张江隆摄

  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落实农业保险保费补助。市级2016-2019年共下达农业保险保费配套资金1475.11万元,2020 年预算安排资金754.4万元。

  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累计向4万余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6833笔,累计贷款26.83亿元,贷款余额10.96亿元。

这五年,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秋收时节,走进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明贤家,门口的庭院道路干净整洁,墙侧电线布置整齐有章,根根水管排置井井有条;室内的家具擦拭得一尘不染;房内外打磨的崭新光亮,在四周大山的环抱下,这座质朴的木质小屋格外亮眼。让人难以想象到,这座别致的房屋竟是由以前的危房改造的。

  “打我记事起,我一家人住的就是这座房子,几代人都生活在这个房子里。”杜明贤说。

  2019年6月,一批驻村干部来到了打啷村。一到村里,干部们就展开了走访调查工作,收集了信息后,村里确定了需要旧房改造的人家,其中就有杜明贤一家。

4.jpg

紫云自治县猴场镇打啷村实施老旧房改造104户,透风漏雨改造27户,老旧房改善提升74户,通过室内硬化清光、内木板打磨、安装窗户、规范线路等措施对74户进行改造提升。张江隆 摄

  “太不敢想啦,住了几辈人的房子,就这么短短几个月,不仅改造,还给我们拉来好多新家具,有凳子、桌子、衣柜、米缸、水缸等等,家里大变样了!我娃儿打工回来,都以为是走错人家咯!”杜明贤激动地说,现在时常会有人来家里参观,说要向村里学习改造经验呢!

  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有保障是实现脱贫的基本条件。十三五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清零行动。目前,安顺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早已稳定实现,“三保障”问题全部保障到位。同时,我市还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农村饮水安全上巧做“文章”,提高脱贫质量。

5.jpg

关岭自治县实施供水、饮水工程358处,分散实施安全饮水保障项目386个,铺设输水管网1890余公里,使全县26.13万农村人口基本实现饮水安全。高智 摄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让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82020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19年6月底,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旧房拆旧率、复垦复绿率100%。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45651户,透风漏雨整治11091户,人畜混居整治3837户,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

6.jpg

 紫云自治县第六小学新校区紧靠城东社区,为解决搬迁贫困群众子女就近就学所建,全部建成后能容纳学生1800人,目前在校学生1353人,搬迁群众子女占720人。张江隆 摄

  发展教育,斩断穷根。我市深入开展“三帮一”(即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劝返复学行动,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失学,推动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2015年以来,全市新增教师4338人,老师队伍结构明显改善,从学前到高校的学生资助全覆盖,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投入24.8 亿元,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7.png

紫云自治县全县152个镇村卫生室已达到标准化建设并全部投入使用,总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张江隆 摄

  医疗保障,防止返贫。全市建成80个乡镇(街道)达标卫生院,1007个行政村每村至少有1个合格村卫生室、1名合格村医,并配置基本诊疗设备,备有常用药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4类重点慢病患者签约率和签约慢病患者随访率 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动态应保尽保,大病应治尽治。

这五年,群众收入不断增加

     贫困群众脱贫之后,还要在巩固提升上下功夫。

  我市各级扶贫干部深知要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之后不返贫,任务依然艰巨,坚决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想法。要确立“群众收入水平再提高”和“脱贫质量再提高”的“两个再提高”工作目标,对贫困群众扶贫又扶志,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十三五以来,为提高农民收入,我市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革命。我市在市级层面组建了9个特色产业发展专班,全力推进9大主导产业和500亩以上坝区结构调整,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 形成“一县一业” 产业格局。涌现出西秀区茶岭村、平坝区高田村等100个“一乡一样板”典型示范村。同时,以“村社合一”为基础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全面消灭“空壳村”,并全力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保障贫困户稳定获得收益。

8.jpg

西秀区辣椒,如今发展至13万亩,2019年实现带动全区3.7万户6万人就业,2020年实现带动近8万人就业增收。詹艳 摄

  “十三五”期间,我市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截至2019年底,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7402元增加到10896元,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6年的8.76万元增加到23.02 万元。

9.jpg

普定韭黄作为普定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投产面积5万亩,年产量7.5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韭黄种植和销售基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鲁开伟 摄

  脱贫攻坚难在精准、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五年来,安顺各县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坚持精准施策,采取产业扶持、就业创业帮扶、生态扶贫等措施,以非常之力、关键之举,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十三五以来,我市向贫困劳动力推送就业岗位30万个,开发脱贫攻坚公益十岗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10156人。创建就业扶贫基地35家(其中: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12家,居全省第一)和就业扶贫车间183家,共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770人,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283406人,除去无就业条件人员,全部实现就业。

10.jpg

经开区莲藕主要种植于经开区幺铺镇羊场村,全区规划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推出藕粉、藕酒、荷叶茶等食品深加工,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王兴文 摄

  “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打好,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据市扶贫办主任贾正宁介绍,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收官之年更不能松劲懈怠。下一步,全市扶贫系统将全面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