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大山深处的希望——市委组织部、市物资集团帮扶紫云九岭村工作小记

2020-10-22 21:43:2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出去以后再接再厉,争取做我们村第一个研究生、博士生。”

“不要被外面的花花世界冲晕了头脑,要坚持本心,好好的把学业完成。”

“用心读书以后才能让父母享福,千万不要辜负他们的期望。”

............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

image.png

在紫云自治县火花镇九岭村村委办公室里,驻村干部和村委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到校报道的大学生发放助学基金并进行最后的叮嘱。就在今年,这个曾经贫困发生率高达59%、产业资源落后、教育资源匮乏的少数民族村庄,走出了9名大学生,创下了该村高考的历史最好成绩。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考起9个大学生也许在大家看来并不算什么,但这简单的数字却是对我们驻村工作小组教育扶贫工作最好的回馈。”谈起村里的改变,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二科科长、九岭村驻村干部齐健很是感慨。

九岭村位于紫云自治县西南部,全村平均海拔1140米。全村共有319户1398人,布依族占比98%,其中建档立卡户183户776人,曾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少数民族村寨。

当齐健第一次沿着山路来到九岭村的时候,他震撼了:“村里产业发展落后,教育氛围更是淡薄。很多布依族的村民根本听不懂汉话也不识字。有的布依族妇女甚至在每个月领工钱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被克扣工资,因为她们也不认识数字。村里很多孩子们读书不用心,大多数都抱着混完这几年好早点出去打工的思想,读完初中、高中就辍学的学生比比皆是。”

image.png

教育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消除贫困根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驻村工作小组在多次实地走访了九岭村的实际情况后,制定了细致的帮扶计划:他们不仅在产业扶贫上助力九岭全面“脱帽”,更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志智双扶”。

为了让村里的群众发自内心的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驻村以来,工作小组无数次的走街串寨,深入群众家中进行一对一的宣传,耐心解答他们的各项问题。为了鼓励村里的孩子好好读书,市委组织部还与市物资集团共同设立了“星火助学基金”,专门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圆梦大学。

“人们常说,老百姓没有文化富不了,有了文化穷不长。脱贫最主要还是靠教育,因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方法。为了减轻贫困家庭的心里负担,我们就在村里提出了一个口号‘孩子们只管考,读不起我们负责。’以此来激发群众对教育的积极性。经过一年的宣传,村里的教育氛围明显浓厚,223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接受教育,真正做到了“一个孩子也不能掉队”的目标”齐健说道。

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妈,我已经到学校了,这几天学校都在组织军训,我在学校很好,你不用担心我。”在接到女儿张利(化名)从福建打来的电话后,布依族妇女小芳(化名)的脸上满是泪水。

张利曾出生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里,父亲勤劳踏实、兢兢业业,母亲贤惠持家、热情善良。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张利的爷爷奶奶与父亲因故在同一个月突然死亡,这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

此时张利和弟弟还在读书,母亲只能被迫外出打工来维持家庭的生计。看到生活的重担一下全部压在了母亲的肩头,张利萌生了辍学打工贴补家用的想法:“当时我初中已经毕业,马上面临上高中,这也意味着读书的开销更大了。母亲告诉我家里确实没钱了,可能无法供我继续读下去,我也希望能够早点出去分担一点家里的负担。”

image.png

就在张利准备辍学的时候,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小组来到了她们的家中。村支书罗昭华拿起笔算了一笔读书账:张利在紫云民中就读,一年学费+生活费共计要花3000元,但张利可以申请助学金,一年能够领到1000元,作为精准贫困户,还可以领到每年970元帮扶资金。弟弟还在义务教育阶段,读书基本不花一分钱,也可以领到相应的助学金。这样算下来,母亲小芳每个月只需要再多负担几百元即可。

在罗支书的劝导下,张利渐渐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母亲小芳也决定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把孩子供出来。2020年,张利以理科462分成绩考入了福建工程学院,并选择工业设计专业就读。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村里第一时间就引导张利去办理助学贷款。随后,她又接连收到了1000元的路费补助、3000元星火助学金及5000元的贵州茅台集团助学基金。这样一来,学费与路费都不用愁了,张利的心也定了下来。

“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如果没有这些好政策,我当年可能早已辍学在外打工。曾经的人生经历更让我坚定的意识到唯有读书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在未来我也会好好读书,继续深造。争取有一天能够把母亲接出大山,让她享福。”张利说道。

用教育点燃家庭的希望

和张利一样,韦天福一家同样也是教育扶贫政策的受益者。

今年9月,当韦天福收到儿子韦丹桂林电子信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他的脸上满是自豪与骄傲:“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我人生最大的梦想实现了。”

image.png

韦天福是土生土长的九岭村人,他热爱学习,喜欢看书,成绩在班级里也名列前茅。但由于家境贫寒,读完初中之后他只能被迫退学。为了生计,他做过生意、干过苦力、打过临工,但始终不曾忘记自己曾经的梦想。在成家有了孩子以后,他在心里暗暗发誓,将来即使砸锅卖铁也一定要把两个孩子供出来,不再让两个孩子走他的老路。

令他欣喜的是,随着国家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地,他根本不需要砸锅卖铁,只要两个孩子肯读书,就不会再发生因贫辍学的事情。不仅不用操心读书,就连就业也不再成为问题。

记者了解到,市物资集团为了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还与本村的大学生签订了就业协议,协议中规定:凡是紫云九岭村、懂桑村本年度应届毕业的大学生,市物资集团将根据乙方的学习情况、特长及爱好,依据双向选择的原则,为乙方安排推荐工作。安排推荐工作后,由于用人单位的原因(如公司倒闭、转产人员精减等),乙方不能继续工作,3年内(不含试用期)市物资集团将继续为乙方安排推荐工作。

“一张录取通知书是一个学子的梦想,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希望通过探索建立高考录取、在校学习、毕业就业一整套的激励帮扶机制,全面提升群众提升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让一只又一只的寒门金凤凰飞出大山,让教育帮扶的成果像秋天沉甸甸的稻穗,迎来一年又一年丰收。”齐健说道。(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康馨月)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