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旅游+”深度融合文章 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11-09 17:52:23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作者:胡晓

秀美黔中,富美安顺。安顺是贵州历史上开发最早的区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全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安顺旅游产业具有资源种类多、分布广、潜质强的基础优势,全市风景区面积占幅员面积的12%以上,远高于全国1%和全省4.2%的平均水平。

“十三五”以来,抢抓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安顺旅游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旅游产业规模得到迅速发展。2016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5408.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5.96亿元,2019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10879.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61.59亿元。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安顺旅游业也存在着旅游资源富集的比较优势未能较好的转化为经济优势、旅游有效供给与市场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旅游市场主体小弱散的根本问题尚未解决等问题。

大力实施“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康养、城市建设等元素融合发展,着力构建起富有安顺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对于破解长期困扰安顺全域旅游发展的这些难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推进“旅游+”深度融合,能有效增加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增强旅游吸引力,真正让游客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推动旅游产业进一步从景区旅游向深度游、体验游转变,推动安顺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推动“旅游+”深度融合,要强化市场导向。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市场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旅游需求正在朝着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发展传统观光旅游的同时,要着力打造一批文旅民俗、生态养生、温泉疗养、休闲度假、康体娱乐、会展商务、竞技探险等新型旅游业态和产品,努力满足不同客户群的休闲度假需求。

推动“旅游+战略”,要坚持创新引领。安顺文化底蕴丰富,拥有屯堡文化、穿洞文化、夜郎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乡村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安顺市创意性举办的“走进一百个美丽乡村”、寻味乡愁等大型“旅游+”融合项目,宣传安顺美丽乡村,带动全民健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凸显,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坚持创新引领,深入挖掘各类融合要素,特别是文化元素,创新打造高人气旅游产品,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是推动安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推动“旅游+战略”,要加大宣传营销。当今社会,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没有好的宣传渠道和手段,再好的产品也会无人问津,旅游更是如此。随着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也为旅游的宣传推广营销提供了新路径。近年来,安顺经开区打造的十里荷廊、阿歪寨“藤甲谷”等旅游产品,不仅丰富了游客体验,而且增强我市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要充分利用好旅游社交平台、短视频新兴传播载体,增强与目标受众的互动交流,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增强旅游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更多网络“爆款”。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顺将继续贯彻全域旅游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全天候经营“七全理念”,继续大力推进“旅游+”深度融合,充分整合和调动旅游各类资源,全面提升旅游业管理和服务质量,推动安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安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