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 “光盘行动”成学校新风尚

2020-11-18 22:07:5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连日来,经开区各学校积极开展主题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盘盘净餐、人人节俭”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参与到“文明餐桌”的行动中来,让节约粮食的观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CE927693-24A8-403B-81D8-A0A8AEDFFD8C_IMAGE_2_LOW_0.jpg

  近日,记者来到经开区风雷学校,中午11点50分,学校的食堂阿姨们就把做好的饭菜送到各班级。下课后,同学们在教室内分队打饭有序就餐。

  据介绍,该校采取分餐制的同时,分别对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推行打餐小组和食堂阿姨帮忙打餐两种打餐方式。

  风雷学校营养办主任蒙明珍说:“因为一年级的学生年纪小、动手能力差,所以我们就让食堂阿姨帮他们打菜。为了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自主能力、动手能力,所以从三年级到六年级都是他们自己打菜。每个班都分打餐小组,打餐小组的同学把饭菜拿到教室分组来打,一个班级分8组,依次打菜,然后培养他们吃多少打多少的良好行为习惯。”

  每个班级,午餐“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同学们按量取食。“老师经常在班会课上引导我们节约粮食、按量取食,每天营养餐过后老师都要检查我们的饭盒,确保我们的饭盒有没有做到光盘行动,这个行动让我们养成了节约粮食、按量取食的好习惯。”风雷学校学生褚向巍说道。

CE927693-24A8-403B-81D8-A0A8AEDFFD8C_IMAGE_3_LOW_0.jpg

  在教学楼的每层走廊的学习文化墙上,都张贴着学生们制作的“光盘行动”手抄报,引导教育大家从一日三餐做起,珍惜粮食,爱惜粮食,做“光盘一族”好学生。

  此外,学校还在食堂的墙上张贴“厉行节约”、“光盘行为”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大家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同时,学校还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为主题的教育周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勤俭节约意识,让勤俭节约的观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蒙明珍说:“我们会开展一些主题班会,教育孩子们节约粮食,通过讲故事、视频教育达到目的,让学生感受到粮食是来之不易的。通过评比光盘行动的优秀成员,每个月都要评一次,通过校园广播、升旗仪式来完成。”

CE927693-24A8-403B-81D8-A0A8AEDFFD8C_IMAGE_0_LOW_0.jpg

  在经开区,风雷学校只是教育部门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上下各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以学校食堂和家庭用餐为重点,大力推进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分餐制等行动,把节约理念贯穿到广大师生中,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