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田明秀:搬出大山幸福来

2020-11-25 23:44:1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叫田明秀,今年36岁,是平坝区乐平镇青庄安置点同富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

田明秀在店里忙活着.jpg

田明秀在店里打扫卫生

  4年前,我家还住在距离乐平镇很远的大山深处,一家人挤在上世纪80年代建的小木房子里。木房破烂、潮湿,冬天透风,夏天漏雨,生火做饭,浓烟呛鼻。为了维持生计,多年来,我只好四处奔波打工,只为有一天可以像别人一样,可以有一套像样点的房子。我甚至大胆地想过,到城里来买套房,让两个孩子上学不用再走很远的路,家人看病也不用走路到镇上才看得上医生。可现实是残酷的,在外打拼多年后,除去每年给孩子的学杂费、生活费、家人看病的钱,几乎所剩无几,更别提建房买房这样遥远的梦想。

  正在我闷得一筹莫展的时候,吹来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东风,我所在的村寨因地理位置偏僻,生存条件恶劣,被整寨搬迁,我家也幸运地成为了搬迁队伍里的一员,几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竟然就这么实现了。

田明秀的“田记粉面馆”.jpg

田明秀的“田记粉面馆”

  2017年春天,我家终于如愿的搬进了位于平坝区乐平镇青庄安置点同富社区的新家,走进家里,光线明亮,装修齐全。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喷涌而出;打开手机,无线wifi顺畅连接;走进卫生间,随时都可以舒服的洗个热水澡……看着眼前的景象,再回想起以前的苦日子,我眼里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

  搬到新家之后,我寻思着:既然这里离乐平街上那么近,何不就在附近开个粉面馆,不用外出打工了,还可以照顾孩子读书。

  说干就干,拿着从亲朋好友那里东拼西凑的8万元钱,雇了社区里的1个贫困户,就这样我的“田记粉面馆”开张了,由于我购买的原料很讲究,即便多花点钱也要买最好的,再加上注重口感、卫生和服务,所在生意特别好,一个月的毛收入就有2万余元。

  如今,我家的生活条件慢慢好了,住上了好房子,有了不错的收入,孩子学习的环境也好了。搬迁后的日子看似平静、普通,但是,每天回到家里,陪着孩子们一起吃顿热腾腾的饭菜,我感到很幸福,这就是我最向往的生活。(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念)


  编辑 顾宇

  编审 李铠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