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节水优先”的安顺答卷——我市深入推进城市节水工作

2020-11-26 00:13:3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祖先逐水而迁,依水而居,造就了后来一座座生机勃勃的城市,湖泊河流,更是让城市充满灵性。

  我们生活的城市,安顺,地处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和珠江流域北盘江水系分水岭地带,是一座典型的工程性缺水城市,水量不足、用水困难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破解城市水困势在必行,于是,一场必胜的“节水战”顺势打响。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各项工作要求,以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全力解决供水难、用水难问题,为安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筑牢水保障、夯实水支撑。2017年,我市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授牌,今年10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组到安顺,对我市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考核,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通过现场考核,同意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审,让我市的节水工作更进一步。

贯城河.jpg

  抓实重点环节监管 筑牢节水型城市创建基础

  把控源头,是写好“节水优先”答卷的第一步。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安顺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安顺市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管理制度》等文件,实行非居民用水户动态计划管理和重点用水户纳入重点监控名录和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收费制度,加强水资源费征收工作执法检查,有效减少了水资源浪费,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的40%。另一方面,严控地下水开采。我市出台了《安顺市地下水使用管理办法》,对城市地下水资源实施有效管理。持续开展关停自 备水工作,2015—2019年共关停30口地下井,并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审批制度。

  与此同时,利用价格杠杆,紧紧抓住水资源供给、使用和排放三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对紧缺资源的调控作用。通过完善计量设施及加强抄表管理,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费收缴率,并对居民用水实施阶梯式水价。

  实施管网改造是我市节水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对城市供水管网进行排查检查,并设立城市供水管网爆管快速抢修公开举报奖励制度,通过区域巡检、维护供水设施、提高抄表率等措施,我市城市管网漏损率从2015年的17.05%降低至目前的9.76%,水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安顺职业技术学院雨水.jpg

  加强节水载体创建 共创共建节水城市

  走进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小湖、绿植共同点缀着蓬勃的校园,眼前三个景色宜人的小湖,是安顺职业技术学院践行节约用水所建造的人工湖,蓄积的雨水是小湖水的来源,小湖里的雨水经过管道连接至校内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进入学生宿舍作为厕所用水,也作为学校绿植的灌溉用水。

  “2019年,我们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利用校内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与贵州创亿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合同节水项目,集成运用了37项节水技术,完成了校内中水处理站建设、建立供水管网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平台、供水系统地下管网漏损精确探测定位及维修施工、终端用水器具节水技术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系统维修恢复等节水改造任务,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了50%,除此之外,在市发改部门、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新校区教学楼的厕所进行了节水技术改造,安装了122套“节水王”冲厕系统,每年节约12万立方米的水资源。”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正华介绍到。

  自2015年开展节水行动以来,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累计节水近70万立方 ,每日人均用水量从2015年的200升下降至126升,节水率达到了26%,被评为“贵州省第二批节水型单位”。

  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只是我市节水载体创建的一个缩影。围绕“树标杆”、“强引领”、通过政策宣导、技术指导、协调帮扶等举措,我市全面深入开展节水载体创建,2019年,我市共有101家省级节水型载体,今年更是新增11家省级节水型载体。

  除了加强节水型载体建设,我市还以节水载体创建和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为重点,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促进工业企业实施循环用水、水多用和非常规水利用,推动了工业节水良性发展。

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清水.jpg

  建设海绵城市 巩固节水成效

  在安顺市污水处理厂,每天,10万吨的城市生活污水经过FCR技术、高效沉淀池、v型滤池等特殊处理工艺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排入贯城河上游作为城市景观补水,大大改变了以往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随意排入河道的现象,极大改善地表水环境。

  在市水务局,副局长陈先进打开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的开关,屋顶蓄积的雨水经过收集处理作为绿植的灌溉用水;在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再次得到有效利用,作为学校绿植的喷灌用水...

  近年来,我市突出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双修”,紧扣水环境综合整治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多渠道筹措资金,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前提下,大力开展市政、绿化再生水利用等试点项目建设,以点促面推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并对易涝易淹片区排水及雨水利用设施实行改造,降低水污染负荷及城市内涝风险。

  同时,我市大力实施13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建设,目前,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进入最后的冲刺战,黑臭水体的治理,让城市贯城河换新颜,老百姓对于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期许得以实现。

节约用水宣传画报.jpg

  宣传引领 提高市民节水意识

  “开学第一课,老师便教给我们节水的重要性,现在,学校每周会组织一至两次的节水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加入节水行动,”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的伍开静同学跟记者聊起学校的节水行动。“现在,同学们早已形成了节水爱水的习惯,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这项有意义的行动中。”

  “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个月会浪费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会浪费 3 至 25 立方米水。”“小朋友们,如果我们每天在刷牙的时候,不把水龙头关掉,而是放任水流,一年下来会浪费多少水?”……像这样以“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水宣传进单位、学校、社区、企业、小区等活动,近年来一直不间断地在我市开展,随处可见的节水宣传横幅、画报,在全市掀起了浓厚的节水氛围。

  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科普周”、“河长制生态日”、“节水宣传微视频”等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倡导全民树立节水新风尚,提升了社会各界对节水工作关注度和市民爱水、护水、节水的意识。

  节水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期性工作,通过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我市的节水法规制度已经形成,节水工作已成常态,安顺正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不断提升和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让水与人和谐共生。(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雪)


 

  


责任编辑:顾宇 编审 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