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江龙镇:“产业+就业”让脱贫成效更亮眼

2020-12-01 15:49:0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在江龙镇荣兴坝区产业扶贫基地,绿油油的贡菜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干劲十足的移栽贡菜苗。

江龙镇蔬菜坝区.jpg

江龙镇蔬菜坝区

“以前靠种植玉米、稻谷,一年做到头也只能糊口。现在好了,土地流转还有租金,每天在合作社(平台公司)务工,每天可以拿到80块钱,我没什么技术做不了什么事,在这边干活离家近、不算累、收入还有保障,挺好的!”说起现在生活的变化,54岁的荣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满妹笑开了花。

江龙镇现代化蔬菜基地.jpg

江龙镇现代化蔬菜基地1.jpg

江龙镇现代化蔬菜基地

白满妹的幸福生活只是江龙镇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见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农村产业革命带动下,江龙镇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3个,2020年累计用工量6万余人次,其中贫困户用工量1.8万余人次。2020年10月,江龙镇接了一个“大单子”,与西秀区精品农业协会订单式种植贡菜500亩,合作商全程进行种植指导,保底产值亩产5500斤,保底回收0.4元/斤。

江龙镇现代化蔬菜基地2.jpg

现代化蔬菜基地里种植的蔬菜

“做产业一定要找好“下家”,订单式种植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此次与农协的订单式贡菜种植,由合作方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底产值、统一保底回收,极大程度的增加了我们发展扶贫产业的信心”说起订单式种植,江龙镇镇长李雪平拉开了话匣子。

江龙镇村民在坝区收菜.jpg

江龙镇村民在坝区收菜

据悉,江龙镇2020年共实施扶贫项目22个,产业类项目1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金融扶贫项目1个,资金总量2799.6万元,产业类多采取扶持村级合作社进行合作实施,以资金量化入股到项目,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

发展产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造血细胞”,下一步,江龙镇将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最有效途径,以发展订单式农业为契机,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联动和农民的积极参与,把产业链紧密联结起来,打通制约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镇在乡村振兴战略上迈出更加有力的步伐。(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通讯员 杨庆玲)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