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冉贤:踏上扶贫路 为民做实事

2020-12-02 11:10:0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是冉贤,今年55岁,1992年参加工作,现在是紫云自治县民政局下派同步小康脱贫攻坚驻村队伍中的一员。

冉贤(右)与贫困户交流.jpg

冉贤(右)与贫困户交流

  2011年4月,组织下派我到白石岩乡猛德寨村驻村,从此我踏上了驻村帮扶之路。在探索中开展工作,交流中总结工作方法,驻村第一年,我带领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入户动员群众种植生姜,深入田间手把手指导农户9户试种植生姜58亩,总产240000余斤,亩产4000余斤,当年生姜价2—3元/斤,群众共收入50万元,带动全村逐步发展。

  2012年3月我到火花镇关坪村。在关坪村我干了一件让群众增收的实事,就是发动群众种植紫葡萄,短短两年间,该村的紫葡萄种植面积从300亩增加到2000多亩,不少群众也因种植紫葡萄而走上了致富路。

  2014年3月以来,我到白石岩乡群联村工作任第一书记,吃住在村。群联村山高坡陡,耕地少且缺水,发展潜力受限,该村曾是软弱涣散村。

  驻村第一年原有党员7人,年龄最小1人45岁上,6人70岁以上不识字。全村5各个村民组376户1346人,通过走访群众,入户座谈挖根源,同时动员发展基层党建组织,到2015年底发展党员2名,预备党员5人,年龄都在46岁以下。

冉贤查看蜂箱.jpg

冉贤查看蜂箱

  我刚到群联村时,群众反映最多的是用电问题,遇刮风下雨,常出现群众夜晚摸黑现象,我作为第一书记就下决心组织村支两委负责同志跑乡跑县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点的问题,各小组增溶增加变压器、电线等设施,而今全村农户用上了放心电。

  为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我组织带领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爬坡下坎寻水源,经过多方努力,完成了4个村民组的提水站饮水工程,完成小水窖37口,安装净水器59台,全村群众饮水安全有了保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协调民政帮扶资金4.5万元,扩修通组硬化路3条3.8公里;帮扶建档立卡户D级危房户4户,共解决资金5.5万元;完成村委会搬迁建设;新建28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广场。

  根据本村地形和土质,在梨树坪组动员引导贫困户李老兵种植西瓜3亩,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他西瓜育苗、嫁接、管理、追肥、采收等等一系列跟踪指导。

  2017年5月28日因更换办公室整理,不小心被窗子钢筋铁锈粉落入左眼中到医院治疗,出院后视力较差,担心怕完不成乡党委政府交代各种资料上报,于是6月份便申请辞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务后。积极配合工作队完成本网格一切工作,搞好产业发展苦干。

  驻村10年来,身为同步小康作战队中的一员,一切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富美山村尽自己的绵簿之力,用忠诚之心真帮实干工作作风帮扶在行动上不忘初心。(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整理)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