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宫果真有龙?安顺市龙宫镇发现古生物化石群

2020-12-18 11:10:0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谁说龙宫无龙?

  近日,来自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12地质大队大队长宋继伟、贵州旅游地学研究院院长陈明华、安顺市自然资源局地灾中心主任柏成彪、IP岛科普教育研究院专家周远洋等一行。

  来到安顺市黄果树管委会龙宫镇下苑村一座山上,考察了当地发现的龙、腕足类、珊瑚类等古生物化石群。

SJELPzGASOUmjl


  发现两条清晰龙化石

  专家在山上看到,在一块多年前被开采出来的石板面上,有两条身体交叉的龙样化石。

  这块石板呈近似长方形状,最长处约2米,最宽处约1.5米,石板上一条龙化石为横向,一条为纵向。两条龙身体交叉,一条呈仰状,一条呈趴状。

  考察人员用水将石板冲刷干净,再用毛巾将水擦去,龙化石的面貌更加清晰了。

  龙化石的肋骨、脊椎骨、头骨、尾骨等清晰可见,龙身弯曲的形状很是美观,是难得一见的地质遗迹奇观。

SJELQ0JFRs4Wfp


  据112地质大队前期调查人员调查,将这两条龙编为Ⅰ、Ⅱ号,靠西侧(趴状者)为Ⅰ号龙,东侧(仰状者)为Ⅱ号龙。Ⅰ号龙化石长约1.2米(头部未出露),Ⅱ号龙化石长度约0.8米(头部未出露)。

  据附近一居民介绍,发现龙化石的山体,是30多年前他家建房时开山采石的地点,当时曾发现很多石块上存在与鱼、壁虎相似的图案,但由于不知道这些有图案的石块是什么东西,没有重视,都被打碎来修房子了。

  据112地质大队调查人员刘刚介绍,这处化石群的最初发现,是2020年8月13日。

  当时,112地质大队生态环境院在开展地质灾害大排查工作时,调查人员刘刚、鲍淼、林权富、杨光祥、何腾跃等,在黄果树管委会龙宫镇下苑村一座山上发现了这处龙古生物化石,初步分析属古生物化石的重大发现,并立即上报安顺市自然资源局。

  8月14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古生物专家组汇同安顺市自然资源局、112队地质大队相关人员共同前往现场调查核实。

  经古生化专家初步鉴定,该化石出露于三叠系中统青岩组地层中,距今约2.4亿年,较关岭新铺生物群尚早约0.3亿年,初步认定为海生龙幻龙化石。

SJELQ1A1szOo69


  另发现多处古生物化石点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掘该古生物化石的科研价值,更好地保护这处古生物化石,112队地质大队成立了专业的地质调查小组。

  在收集前人的地质资料和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对以往的资料进行分析,对该龙古生物化石地点及其周边开展了1:10000地质调查、1:1000实测剖面取样等工作,了解该处龙古生物化石赋存层位、产出状况等,提出龙古生物化石赋存区域,为下一步古生物化石科研与保护提供依据。

  化石群距离安顺市中心约6公里,海拔约1300m,附近有花安高速、007县道通过,交通较方便。

  化石群位于龙宫景区附近,该地集溶洞、峡谷、瀑布、峰林、绝壁、溪河、石林、漏斗、暗河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于一体,是喀斯特地貌形态展示最为全面、集中的景区,被誉为“天下喀斯特,尽在龙宫”。

  据112队地质大队调查人员林权富介绍,2020年8月19日至9月2日,112队地质大队还在当地进行了野外调查,在化石点周边数平方公里范围内,对含龙古生物化石层位及各古生物化石点进行实地调查。

  共调查了64个野外地质点,取样18件,其中发现1处凝似龙古生物化石点、2处疑似双壳等古生物化石富集点。

SJELQ3NEaDzjvO


  当天,专家在龙化石点附近,发现疑似龙化石点多处,还发现许多类似骨骼的化石,以及许多双壳类、腕足类、珊瑚类、植物类化石。

  专家认为,这两条龙化石的发现,填补了中三叠纪黔南凹陷区海生爬行类生物演化的空白,对古生物演化过程及地史事件、气候演变研究等方面意义重大,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SJELQ4O2lEAGTJ


  龙化石是如何形成的?

  此处龙化石的形成成因是怎样的?

  据专家分析,调查区龙化石产于中三叠统青岩组上部一套薄层泥灰岩中,龙化石顺层产出,严格受层位控制,在中三叠世,调查区处于台地前缘斜坡相,在斜坡相可能存在岛屿或台缘礁滩,岛屿附件的一定面积的浅水区,该浅水区域水体养分充足,适合生物大量繁殖。

  大量繁殖的生物,为水生爬行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导致了该区域水生爬行生物的繁盛,当水生爬行生物死亡后被保存下来形成了化石。

  通过本次调查工作,初步查明调查区地层层位、地质构造、龙化石保存层位、产出状况等;新增龙化石点1处,疑似龙化石点2处,腕足类、贝壳类多处。

SJELQmbD8BHQbV


  通过调查,获得了调查区龙化石地层出露位置第一手现场资料。通过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总结了调查区的贵州的形成原因以及区内寻找龙的标志,为今后在调查区内开展寻找龙化石工作提供依据。

  据了解,由于本次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植被覆盖较严重、露头差、路线跨度长,本次调查工作未能将含龙化石层圈定,标志层也还未完全确定。

  今后加大工作力度,动用相应的工程技术,揭露更多的龙化石保存层位,预期会发现更多龙化石。

  专家预判,从目前情况看,在一块石头上就出现两条龙,另有多处发现龙的骨骼,说明这一带当时是有较大的龙群体存在,那么在未揭露的地层中,可能会有较多的龙化石存在。

  目前,112队地质大队已经编制完成并提交了《贵州省安顺市龙宫镇玳瑁山古生物化石群地质调查报告》,对今后加强调查区古地理、古构造、古沉积环境的研究,详细分析调查区龙的形成成因,为调查区内龙的调查、开挖、保护等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未解之谜还有待专家研究论证

  据专家介绍,贵州龙是地球上最原始的爬行动物,两栖于滨海环境,属蜥鳍类。

  生于中生代三叠纪中期,距今已有2.43-2.31亿年。

  贵州龙化石,是20世纪50年代在贵州省发现的,故名“贵州龙”。其特点是颈长探出,头近三角形,眼眶大而圆,四肢细长,前肢比后肢稍粗,爪短,体型酷似现代爬行类的蜥。其体长10-30cm,体虽小却是龙族的祖先。

  贵州龙生活在中三叠纪,现在的贵州兴义一带当时还是一片泽国,这里生息着一种小型幻龙——贵州龙。

  它小脑袋、长脖子,身体宽扁,很像后来出现的蛇颈龙。它四肢仍保留趾爪,能像鳄鱼一样匍匐前行。

  它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水里,宽大的脚掌及细长的尾巴很适于在水中游泳。与其他幻龙一样,贵州龙也喜欢吃鱼及小型水生动物。

  据了解,目前发现的龙类化石很多,有恐龙、贵州龙、鱼龙、幻龙等种类。

  至于龙宫镇下苑村发现的这些龙化石,由于两条龙化石的头部均未出露,因此从外观上还不能判断其属于哪一种龙类化石,还需有关专家作进一步研究考证后才能作出结论。

  目前112队地质大队已经编制完成并提交了《贵州省安顺市龙宫镇玳瑁山古生物化石群地质调查报告》,对今后加强调查区古地理、古构造、古沉积环境的研究,详细分析调查区龙的形成成因,为调查区内龙的调查、开挖、保护等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