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湾:打卡美丽乡村 乐享冬日暖阳

2021-01-18 16:03:1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寒潮过后,天气晴朗。在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村,干净整洁的公路沿着小溪驶向村中,红瓦白墙错落有致,杨柳依依,流水潺潺,一副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尽显眼前,游人们借着冬日暖阳,打卡美丽乡村,尽享美丽好时光。

游客畅游小河湾

游客畅游小河湾

谁曾想到,2014年以前的小河湾村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4870元的省级二类贫困村,全村贫困户101户,贫困人口383人,村民们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过着半年瓜菜半年粮的心酸日子。

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村民陈士名不由得感慨道:“以前都是以传统农业为主,没有什么收入,房屋破旧不堪,哪儿有现在好啊,每家每户都住进小别墅,道路上干净整洁,河流清澈见底。”

小河湾全景

小河湾全景

2014年,小河湾作为平坝区乡村旅游示范点、贵阳旅游休闲“后花园”重点进行规划和打造,以乡村旅游为基础,以田园综合体作为发展定位,多层次打造休闲、旅游、民俗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建设富有平坝传统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省内首个田园综合体。

“以前是村里垃圾到处乱丢,一到夏天臭气熏人,让人难受。”小河湾村民汪琴说,现在村子变美了,村民们的素质也高了,到处都有垃圾桶,会有固定的垃圾车来清理非常干净卫生。

“根据平坝区委区政府规划,为实现村民致富增收,小河湾依托良好生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民居改造、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人造景观等。还规划了不同的功能区,包括苗族风情展示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种植体验区、精品水果采摘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让小河湾迅速火爆了起来。”小河湾村支书焦中贵介绍到。

小河湾民宿

小河湾民宿

经过四年的发展,小河湾成为4A级景区。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已见成效,目前该村共开设有农家乐28家,客栈3家,小河湾环境的变化让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美了村子也富了民。

“村子变美了,来玩的人多了,我就嗅到了商机,2014年就开起了农家乐,收入不比在外面赚的少,在家不仅能陪着老人和小孩。”唐勤益告诉记者,每逢周末和逢年过节都很热闹,游客来景区游玩基本都会吃了饭才回家。

民宿一角

民宿一角

近年来,小河湾村依托4A级旅游景区的打造,以美丽乡村核心景区为支撑,采取政府引导、村集体协作、企业主体运营、市场化运作模式进行管理,积极引进安顺颐居美丽乡村科技有限公司,以吃、住、游要素配套为重点,辐射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同时,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种植优质观光水稻、小龙虾养殖等产业,将村里农特产品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融合,形成“乡村旅游+农产品+农户”利益联结机制。

2019年小河湾被贵州省旅游厅评为省级重点乡村旅游名录、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服务,不仅让村民得到实惠,也带动了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村民整体收入得到明显提高,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4870元提高到2019年的10800元。

小河湾美丽山水画

小河湾美丽山水画

如今,小河湾以生态做笔,描绘美丽乡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村民搭上了乡村的快车吃上了“旅游饭”,让“小尺度、融自然、承乡愁”的小河湾更具“人气、才气、灵气”,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