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做强八大工业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1-21 20:28:0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月21日,西秀区产业园区的安顺市乾辰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加快生产进度。作为西秀区园区内典型的现代基础材料生产企业,2020年,安顺市乾辰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1.4亿元。目前,该企业占地150亩的二期项目正在筹备建设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极大促进就业和产业经济发展。

image.png

1月20日,贵州煜明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

在园区贵州煜明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依旧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据总经理欧阳碧辉介绍,该企业是一家集塑胶、五金模具设计制造、LED各系列模具制造,半导体引线框架,电镀、精密零件加工及精密五金冲压加工于一体的专业模具生产企业。公司于2017年6月成立,2018年8月初正式投产,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2020年产值比2019年增长40%左右,预计2021年仍会保持30%—40%的增长势头。

随着一批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新型基础材料、特色食品等产业企业不断成长壮大,西秀工业产业的优势和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在十三五的数字里,西秀区作为安顺工业产业发展的龙头不负众望。

image.png

1月21日,西秀产业园区安顺市乾辰谷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机械生产。

十三五以来,西秀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比“十二五”末增长55户,“十三五”末工业总产值达到260亿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西秀区通过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千企改造”全覆盖,并结合区位、资源优势强化招商引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煤炭产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资源型产业产值占比从“十二五末”的40%下降到30%。电子信息制造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先进装备、特色食品等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产业结构更为优化合理。

产业发展更加聚集,西秀区产业园区作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现已落户企业187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家,占全区工业经济比重达88%。工业产业集群竞相成长为西秀工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如今,以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指引,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西秀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正在构建中。

踏上新征程,迈好新步伐。为推动西秀工业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西秀区谋划出台《西秀区“十四五”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继续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特色轻工产业、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基础能源产业、新型建材产业、现代化工产业、基础材料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等八大工业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大突破”,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

image.png

西秀产业园区安顺市洁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作业。

其中,在装备制造业方面,立足西秀区现有装备制造业基础,依托航空工业企业人才、技术等优势,积极融入“贵遵安”军民融合示范带,聚焦航空产业,发展民用航空装备、特色装备及相关零部件等关联产品,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端装备技术创新、生产制造与使用保障体系。

抓好特色轻工产业。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线,围绕辣椒、茶叶、金刺梨、蔬菜、中药材加工等特色产业空白环节、薄弱环节及低附加值环节,重点抓好黄果树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南山婆食品园等项目建设,谋划和引进关键项目,实现产业接链、延链,提升发展效益。

做好清洁高效电力产业。以“优化发展煤电产业链、大力发展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为主线,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提升基础能源产业。推进煤矿标准化新型矿井建设,加大技改扩能工作,加快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升级,推动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煤矸石回收利用(发电、新型砖),到2021年底,煤矿机械化改造达到100%。

创新新型建材产业。以产品绿色、工艺绿色、技术绿色为导向,按照总量做大、结构调优、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

image.png

西秀产业园区安顺市洁洁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好的成品。

做大现代化工产业。发挥西秀区丰富的煤炭资源,继续拓展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民爆产品本地市场规范,进一步提升久联民爆产品本地市场占有率。支持久联民爆、道元生物等企业发展,不断做大产业规模。

做强基础材料产业。依托区内电解铝资源优势,以电解铝生产企业铝液直供为纽带,连接上下游产业,突出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效应,构建集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紫安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努力把紫安公司培育成全省范围内新材料产业的龙头示范企业和领军企业。

构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以西秀智能终端产业园为重点,开展补链、强链招商工作,重点做好产品配套、设计服务配套等方向的招商补链、强链工作,着力构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

迈好新步伐,定下新目标,力争2021年西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00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在继续做强做优八大工业产业的基础上,西秀区还突出打造以军民融合、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端制造业,以生态食品及新医药大健康为重点的特色轻工业两个首位产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释放经济活力。

image.png

西秀产业园区安顺市乾辰谷材科技有限公司铜丝生产线,机械正在运转生产。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从定下新目标到见到新气象,西秀正举全区之力迈向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伍水清 肖劲松)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