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三记重锤”敲响基层党建新篇章

2021-01-25 17:56:4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紫云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环节,结合“十四五”规划,用好“三记重锤”解决制约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

锤炼党性修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基石,各级党组织严肃组织生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委严格落实党委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党支部要认真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自觉自愿地参加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的党章意识、身份意识。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切实纠正和解决党内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娱乐化的问题,形成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按照支部工作手册要求,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由县委组织部要定期检查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时通报。

锤打战斗堡垒,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力量,吸纳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级班子,着力提高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占比,稳步推进支书、主任“一肩挑”。采取项目支持、结对帮扶等措施,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村级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建设和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锤牢规矩铁笼,提升组织服务水平。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增强政治敏感性,明确工作任务,面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和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慢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格追究其责任。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牵引,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服务民生的前沿阵地上发挥党组织服务功能,探索党组织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型党组织网络。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实际,以提高业务素质、更新服务理念、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为重点,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提高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紫云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青岭)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