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五举措”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

2021-02-01 18:09:3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五举措”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出台《安顺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安顺市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探索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严格落实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安顺市中心支行等33家单位依法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强化非诉纠纷解决。通过成立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保护律师顾问团以及行政调解等方式,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和律师团队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优势,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方法、途径,高效、快捷化解知识产权非诉纠纷,降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成本,提升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维权能力和水平。截止目前,已在安顺市6个建制县(区)分别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2020年,共以行政解调的方式处理专利纠纷13件。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出台了《安顺市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统筹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共有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50件,罚款87.23万元;电子商务网络假冒专利案件97件(均已移送至管辖地相关部门处理),有力的震慑了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加大知识产权知识宣传力度。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活动,积极开展系列知识产权知识宣传活动,反映知识产权对于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突出宣传我市在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方面取得的成就,不断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壮大知识产权“明白人”。

提升知识产权业务能力。通过举办知识产权执法暨疑难案件解析业务培训会及自学等方式,加强知识产权培训,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2020年,共对市、县两级30余名知识产权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徐雪)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