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为民开新篇——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2-23 09:01:2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靠奋斗彰显;富美安顺的崭新画卷,用实干描绘。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叠加、宏观经济环境日益严峻,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坚决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扛在肩上,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锐意创新的理念,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留下了铿锵足迹。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法规草案3件;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3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个,开展满意度测评14次,专题询问1次,专项调研25项;组织开展代表集中调研视察5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7人61个职务,圆满完成了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在绝对忠诚中展现新作为
  鲜明的导向,就是奋进的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推动人大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黔中大地的具体生动实践。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夯实依法履职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党组会、加开人大常委会等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专报、请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15件次,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围绕市委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重大事项,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贯彻到底、落实到位。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牵头推进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督导督查;聚焦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联系企业等全市重点工作,牵头做好调研、协调、督办等工作,切实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决扛起全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开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示教育等活动,全面推进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
  坚持人民至上,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新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带头奔赴一线,慰问防控人员,实地督导检查,落实防控措施;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市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人大常委会1名领导带队出征支援鄂州,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展现了全市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在紧要关头和危急时刻敢于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良好形象。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和监督议题,在全省第一家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报告,并推动发现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在听取执法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对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审议意见,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立足良法善治,在依法治市中取得新成效
  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是地方人大立法机关的神圣使命。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地方立法、推动法律实施、促进司法公正有机统一,着力在立有效、管用的地方法规上做文章,推动法治安顺建设从“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跨越。
  坚持高质量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开展立法调研,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出台全省《安顺市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法制保障;扎实推进《安顺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安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起草、论证、修改和审议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我市立法工作,全省地方立法工作专题培训会在我市召开。
  加强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作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贵州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査和执法调研,指出、交办和督促整改具体问题21个;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6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有效推动法律法规正确实施。
  着力促进公正司法。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法院、检察院相关工作开展视察和调研,有力促进法检两院推动完善审判、执行工作责任体系建设,不断推动法律和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大局中取得新突破
  服务发展、关注民生,是人大工作永恒的主题。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点工作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凝心聚力强监督、促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强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全市坝区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等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继续推动人大助力脱贫攻坚“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各级人大领导班子深入深度贫困村实地督战。通过各项扎实举措,强化监督推动,用情真帮实扶,为全市如期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留下了人大印记,贡献了人大力量。
  聚焦经济发展强监督。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听取审议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审计工作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审查批准财政决算、预算调整方案,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对全市贯彻实施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调研,一对一访谈企业102家、发放测评问卷203份、梳理问题清单151个。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首次就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得到了企业的点赞和市委的充分肯定。
  聚焦生态环保强监督。听取审议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以及全市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聚焦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乡生活垃圾处置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跟踪问效;组织开展医疗废物处置、饮用水源保护专题调研等,坚决依法守护好安顺的绿水青山。
  聚焦民生领域强监督。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教育、饮水卫生、养老服务等民生事项,听取审议全市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发展审议意见整改落实、社会养老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等工作情况的报告,依法提出改进民生意见建议21条,督促政府及职能部门及时妥善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优化服务保障,在代表工作中积累新经验
  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问题,是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价值体现。一年来,围绕“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勇于探索,代表活动渠道更多、代表履职平台更宽、代表工作更有活力。
  强化代表建议督办机制,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政府领导班子重点督办、各专工委全程督办制度,促进代表建议从“B”类件向“A”类件转化,问题解决率和落实率实现明显提升。
  完善代表建议提出机制,加强调研和指导,积极协助各级人大代表更好提出符合政策导向和工作需要的建议议案。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组织召开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建成各类联络站(室)262个,覆盖全市88个乡镇、174个村(居),实现了“一站一室”的建设。同时探索创新“四抓四推”工作举措,依法保障了代表履职。
  在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和保障下,全市代表依法履职工作更细、更实、更有成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共结对帮扶贫困户22518户,协调资金近5亿元,领办企业和合作社1686个;近年来,200余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受到表彰,其中国家表彰4人、省表彰74人、市表彰203人。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持续提高,今年省“两会”期间,安顺代表团共向省级层面提出建议63件,数量质量再创新高;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146件,已全部办结,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代表依法履职保障持续夯实,全市各级人大共组织代表进站驻室履职150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000余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600余件。
  抓实自身建设,在强基固本中提升新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细抓实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大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要求,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机关作风建设,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最新党规党纪和工作要求,对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进行全部修订完善,新制定出台16个,修订完善18个,废止2个,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得到提升。
  加强改革创新。讲好人大故事,全过程、立体式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创新实践和代表履职风采。在第26届贵州人大新闻奖评选中所获奖项数量位列全省第一;举办了第2届安顺人大新闻奖评选活动。通过聘请专家、教授作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专家等方式,进一步充实人大研究力量。全面完成年度深改课题,提请市委印发《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暂行办法》。
  站在新旧交替的门槛上回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交上了一份敢为善为、人民至上的新时代答卷;务实求真,开拓了积极履职的新时代实践;承继完善,开辟了担当实干的新时代路径。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的大幕已经开启,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将牢记为民履职的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凝聚共识、奋发有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焕发履职新气象,展现尽责新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王兰)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