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涌春潮 ——“十三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工作综述

2021-02-25 10:29:4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春天的安顺,放眼望去,绿野田田,瓜果飘香,春暖花开,分外喜悦。行走在乡间,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有的正在生长、长势喜人,有的已经成熟,喜获丰收。

紫云自治县红院坝区 陈婷摄

在紫云红院村、平坝区小河湾、西秀区大坝村……随处可见,小河流水,干净整洁的乡间小屋前,农户正三五成群忙着春耕生产,一片热闹;河水潺潺绕耳间,岸边自行车道上有游客正嬉闹欣赏风景。恬静美好的田园画卷书写了村庄的改变。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以科学的决策、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书写了安顺业兴、村美、民富的新篇章。

突出“特”字 高效农业上规模

暖春迎丰收。连日来,在位于平坝区羊昌乡的平坝区黄佳农产品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羊肚菌如一把把小伞,有的刚冒头,有的已经成熟。十几个菇农忙碌地采摘、包装好后立即送往加工厂进行烘干,烘干后的羊肚菌尺寸缩小一半,但香味会更加浓郁,销售价格也提高了不少。

平坝区羊昌乡羊肚菌采收

在紫云县、关岭县等地,红托竹荪、大球盖菇等食用菌也正蓬勃生长。

十三五期间,结合安顺市气候环境特点,市委市政府将食用菌产业列为安顺市九大农业产业之一重点发展,食用菌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食用菌产业全力上规模,基本形成了县县有食用菌产业的新格局。

平坝区高田村食用菌种植基地

截至2020年,全市食用菌种植3.6万亩(亿棒)。其中香菇累计种植13565万棒,秀珍菇945万棒,红托竹荪2521万棒,大球盖菇8232万棒。

同时,龙头企业对香菇、红托竹荪、大球盖菇等食用菌产品种植、研发、深加工、销售于一体推进产业链增效增值。目前,已研发出香菇麻饼、香菇酱油、香菇面酱、香菇油辣椒等食用菌系列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延伸了产业链条,取得了良好实效。

    

 我市基本形成了县县有食用菌产业的新格局

食用菌产业只是我市在农村产业革命中推进九大特色产业的其中之一。

截至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60.96万亩,较2015年的42.58万亩增长43.17%。

截至2020年,全市精品水果种植面积106.19万亩,产量达73.56万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盘活了安顺“沉睡”的土地。“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境内公路沿线、坝区、农业园区、风景名胜区“一线三区”为重点,124个坝区为平台,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选择基础好、效益高、见效快的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金刺梨、食用菌、辣椒、生态畜牧、生态渔业作为九大特色产业,产业规模化水平逐年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镇宁蜂糖李畅销省内外

如今,我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韭黄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全国独有的蜂糖李种植基地,中国五大名牛之一关岭牛养殖基地。成功打造一批山地特色高端农产品,形成紫云红芯薯、普定韭黄、西秀山药、镇宁蜂糖李、关岭牛等“一县一业”特色产业新格局。平坝区青庄坝区、高田坝区,西秀区蔡官坝区、大西桥坝区和普定县水母河流域坝区等12个样板、54个达标坝区亩均产值达9400元。

青庄坝区

抓好“融”字 农村发展有活力

走产业融合之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理念,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现代农业经济,找准产业融合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浪塘村美丽乡村景色引客来

西秀区浪塘村近年来依托农业产业发展旅游业,如今坡屋顶、青石瓦、白漆墙、穿斗枋、风吹稻浪油菜花儿黄成为该村的美丽写照,惬意田园风光吸引了很多游客;大坝村依托金刺梨产业让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曾经的贫困村变为美丽乡村,美丽的风光和香甜的瓜果每年吸引省内外游客前来。时下,镇宁六马镇李花陆续盛开,产业变成风景,增加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春风拂面,普定的茶山翠绿青葱,茶树开出新芽,待到春茶采摘时,连绵起伏的茶园便会成为游客的游玩圣地,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十三五”期间,我市乡村旅游示范区、农业园区等新载体不断涌现。此外,我市集中打造了金鸡农庄农旅主题园、榕昕牧场等9个名城名镇名村项目,提级改造了永宁古镇、旧州古镇等一批古镇村落,举办油菜花节、火龙果节、樱桃节、黄果节、荷花节等农旅融合活动,农业产业化深入推进。浪塘村、小河湾村、十里荷廊等已成为安顺市农旅一体化发展新典范,全市乡村旅游呈现提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金鸡农庄鸟瞰图

书写“富”字 农民增收有希望

普定韭黄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韭黄基地,销往北上广深、浙江、重庆等地,每年累计出口18万斤到东南亚地区;镇宁蜂糖李被誉为“中华第一李”,每年的6月-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商贩纷纷涌入安顺,只为抢购正宗的“镇宁蜂糖李”,蜂糖李闻名全国……

     

 普定韭黄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韭黄基地

 农产品产销两旺,百姓生活有“钱”景。

“我通过返租倒包发展了90亩山药和白菜等种植,年收入有几十万元,以前怕农业,现在大家都争着干,你看这一望无际平坦的田地,像景观一样,去外面打工不如在家里干农业安逸喽。”平坝高田村村民王井忠说。

“以前我是贫困户,现在成了带动乡亲们发展的致富带头人,这一切除了我自己的努力,与党和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紫云银山村韦占祥说道。

……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2020年达960亿元,总量为2015年的625.41亿元的1.5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10元,比2015年7402元增加62.25。

紫云红芯薯装箱发往外地

“我们将继续围绕九大特色农业产业,以加快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现代农业设施装备及现代产业服务体系、推广科学技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及农业服务水平。”展望“十四五”,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正钧说道,我市将坚持“做强二产、带动一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提高农业比较效益,积极探索形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安顺路径”,在更大范围内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