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江龙镇:香菇菌棒生产忙 群众增收在家门

2021-03-03 17:15:0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走进镇宁自治县江龙镇食用菌生产基地,远远望去,220个标准化产业大棚依次排开,制作菌棒的木屑、麦麸皮等原料堆积起一座座小山,工人们正往上面注水、翻堆、拌料、装袋……一个个干劲十足,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映入眼帘。

27EB9D6F-768B-490D-8287-F2A8E23B6650_IMAGE_2_LOW_0.jpg

江龙镇食用菌基地坐落于水洞村和荣兴村交界处的贺家湾,目前,已建成食用菌大棚220个,大棚占地面积100余亩。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贵州盛源瑞鸿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已建成集食用菌菌棒生产、分拣包装、保鲜储存、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基地1个,基地占地面积4340平方米。

“以前我都是去浙江务工,今年老人家身体不好我选择留在家里,刚开始我还担心在家里找不到事情做,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菌菇生产基地,在家门口就能进厂,现在我还不熟悉,每天只有80元收入,后面熟悉了工资按计件来算,和在外面进厂一样多劳多得,大概在3000元左右,在这里上班就是离家特别近,很方便,照顾家人的同时还可以挣点钱家用,其实挺好的。”镇宁自治县江龙镇荣兴村村民罗兴敏说。

该公司自落户江龙镇以来,有效吸引带动了周边村民基地务工,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30余人实现年均收入增加3万余元,以种植食用菌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27EB9D6F-768B-490D-8287-F2A8E23B6650_IMAGE_3_LOW_0.jpg

“我们公司现在成立了一个菌棒生产厂,主要生产的是香菇菌棒,刚投产日用工量30人左右,日产量5千棒左右。主要利用木屑、麦麸皮等废弃物作为主要材料,生产纯天然、绿色的香菇,通过拌料,装袋、高温灭菌,然后刺孔透氧这几个环节,菌种在里面通过两个月的生长,到5月份就可以出菇了,香菇主要销往广东、深圳、重庆等城市,菌棒采菇完后还可以当做蔬菜的肥料,形成绿色循环经济”。贵州盛源瑞鸿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菌棒生产厂厂长杨武记说。

“公司免费提供食用菌大棚给我,并提供菌包、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平日里,我一边在基地务工一边学习技术,香菇种出来了直接卖给公司,不愁销路,一年能收入十来万元”在这里务工的农户罗顺良高兴的说。

27EB9D6F-768B-490D-8287-F2A8E23B6650_IMAGE_1_LOW_0.jpg

杨武记表示,下一步,工厂将引进更先进的生产设备,扩大生产规模。2021年计划生产菌棒200万棒,总产值将达到1300万元以上,同时,将增加食用菌的烘干加工,延伸食用菌的产业链,增加食用菌的附加值,吸引更多的群众到基地务工,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通讯员 何清韵 杨庆玲)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