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市两会精神 谱写镇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市政协副主席、镇宁自治县委书记庞琨

2021-03-05 10:16: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这次市两会是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启程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市政治生活的大事要事。报告无论是对过去的总结,还是对未来的谋划,都很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特别是‘三大战略行动’‘四化同步’‘九方面重点工作’构成了气势恢宏、路径清晰的作战图,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认真践行到镇宁的实际工作中。”市政协副主席、镇宁自治县委书记庞琨说。

庞琨.jpg

庞琨表示,今年,镇宁自治县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重要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总方向、大框架内,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实施“一高五做”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做强工业,打造黔中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扩大有效投入为突破口,以产业园区建设为集聚地,夯实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升级具有镇宁特色的“10+3+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二是做优城乡,打造安顺中心区域性城市西翼。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城市建设为重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走出一条有特色、集约型、多样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按照“东优、南拓、西扩、北联”的城镇发展思路,优化提升“一核一线两环”的旅游空间结构。积极融入安顺中心城区、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黔中核心经济圈,加快打造安顺中心城市西翼功能区。

三是做特农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一线三区”为重点,做大做强蔬菜、辣椒、中药材、茶叶、食用菌、以“五朵金花”为主的精品水果、生态畜牧、生态渔业八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一县一业”发展,将镇宁打造成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

四是做活旅游,打造黄果树—龙宫融合发展重要枢纽。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和“黄果树”“龙宫”品牌形象力,紧紧抓住贵州西部·黄果树游客集散中心、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契机,将旅游业培育成县域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

五是做美生态,打造绿色发展引领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构建生态廊道,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张江隆)

责任编辑:陈亮 编审:李铠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