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医保电子凭证”:就诊购药一“码”搞定

2021-03-24 16:42:2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和原来的医保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更方便,扫一下医保码就能支付,以后买药都不用带卡了。”近日,家住西秀区东关街道的王先生到药店买药,临到药店才发现自己忘带了医保卡,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通过手机支付宝成功申领了医保电子凭证,并完成了支付购药。

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治理水平,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医保事业发展、提升医保服务能力的“牛鼻子”,依托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病历、线上挂号缴费等,加快推进医保经办由实体服务向线上服务转型,实现全领域信息化、电子化服务。

1

电子凭证

医保线上“身份证”

之前,参保人员一旦忘带医保卡,或是在就医过程中出现医保卡损坏、丢失等情况,会让就医过程变得繁琐。如今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后,当事者在不需重取或补办的情况下就能继续完成就医流程。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可以通过手机二维码进行读取。与以往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能实现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办理医保业务等功能。

从去年10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着手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后,标志着我市医保卡从“卡时代”迈入“码时代”。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 APP,或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

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群众就医购药又多了一个新选择:展示手机里的医保电子凭证,就能轻松进行医保结算。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均已完成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环境建设,已有48.52万参保人员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

电子病历

让医生“减负”

病历是病人在医院诊断治疗全过程的原始记录,正规的病历包括首页、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医嘱、手术记录、护理记录等多项记录,且不能涂改,不能增补,否则将作废。

近年来,我市各医院陆续建立电子病历系统,而且还制定了有关类似病历的模板,医生通过电脑等设备,保存、管理、传输数字化的病人医疗记录,取代手写纸张病历,这一过程只需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既省时又省力。

不仅如此,电子病历还将以电子化方式管理有关个人终生健康状态和医疗保健行为的信息,其涉及病人信息的采集、储存、传输、处理和利用的所有过程,这些数据将使医患沟通更便捷。我市还多次举办电子病历应用管理培训班,提高医生运用掌握电子病历的能力。

电子病历的应用,提高了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同时也降低了居民享受医疗卫生服务的成本。

近日,吴阿姨因为牙疼来到市内一家牙科诊所看病,在医生引导下,她将手机上的电子二维码对准桌上的机器扫描,很快,电脑上就显示出她之前就诊的电子病历。吴阿姨说,安顺的医院、诊所都比以前更“聪明”了,也更具“智慧”了,市民看病比以前方便了很多,以前总是通过各种新闻看到医患关系如何紧张,相信随着智慧医疗的建设,医患关系也会越来越和谐了。

线上挂号缴费

节省候诊时间

去大医院看病,对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大部分人的回答不外乎人挤人的等候区、琢磨半天也搞不清的流程,或者是无止境的排队。

对此,市民汪女士深有体会。她说,几年前,自己被自行车撞到,脚背有些擦伤,方便起见,她选择了就近一家大医院就医。结果当她一瘸一拐地来到医院,看到候诊大厅里长长的队伍后,就打了“退堂鼓”,“那个排队架势,我还不如自己回家涂碘酒算了。”

“近几年就医排队的情况好多了。”汪女士说,前段时间,家庭医生说她母亲血脂有点高,最好到医院去做个详细检查,查看了一些攻略之后,汪女士在手机上为母亲提前挂了个专家号,“本来打算请一天假陪老人家去看病,没想到在网上预约后,选择好就诊的时间段,也不用排队了,半天时间不到全部搞定了。”

汪女士感触地说,如今不仅仅是扎堆排队的现象少了,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缴纳医保挂号和诊间支付费用,甚至还可以在上面查询和自助打印检查报告。汪女士说,这些变化真的让老百姓看病方便了很多。(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刘念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